海洋污染:地球难以承受之重
信息来自:科技日报 · 作者: · 日期:13-06-2015

2015-06-12

不久前发生在美国加州圣芭芭拉以西20英里的输油管道破裂,向加利福尼亚海岸风景区泄漏了数万加仑原油,在阀门被关闭之前的几个小时内,已有两大片浮油在9英里长的海岸线范围内不断扩大。

“平原全美管道”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合发表的声明披露,根据管线直径和原油流速估计,将有10.5万加仑原油泄漏,但漏油对野生动物和环境的影响尚不得而知。

这只是众多海洋漏油事故中的一个案例。曾有外媒对全球漏油事件排名,前十名中的九个上榜事件均为海洋漏油。

排在第一位的是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打开海上油井的管道阀门,并将许多油轮中的石油倾倒进波斯湾,造成5.2亿加仑的漏油量;英国BP公司2010年4月20日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海上平台漏油事故位列第二,三个多月持续不断的漏油总量达到1.72亿加仑;即使排名第十的意大利MTHaven号油轮漏油事故的漏油量也达到4500万加仑。

海洋漏油对地球环境和生态的影响是剧烈而漫长的。

1969年,美国联合石油公司加利福尼亚地区的管道发生故障,在一个月时间内持续不断地泄漏了300万加仑原油,污染了长达30英里的海岸线。这次史无前例的漏油事件杀死了9000只海鸟、880万只藤壶、3万只贻贝和5.18万只帽贝。

上述数据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纽舒尔提供,但他和他的学生还没有办法提供确切的鱼类、鲸鱼、海象、海狮和浮游生物的死亡数据。

2010年4月美国墨西哥湾的海上石油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大量原油汩汩流入海洋之中。灾难降临,海洋生物首当其冲。

近日,美国科学家斯蒂芬妮•维恩-沃森发表在全美海洋哺乳动物基金会的研究报告称,2010年6月到2012年12月之间,由于肺部疾病和肾上腺病变死亡的海豚被大量冲上海岸。

一开始,研究人员并没有将之归咎于这起漏油事件,但三个大规模海豚集体搁浅地点就发生在墨西哥湾沿岸,包括幼年海豚在内超过1000头海豚死亡。科学家猜想,漏油事件和非同寻常的海豚死亡之间有着某种联系。随后,研究人员从墨西哥湾漏油地区提取46只海豚的部分组织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与别处死亡的106只海豚相比,其肺部和肾上腺更加脆弱。这与暴露在石油环境下的实验室水貂萎缩的肾上腺情况很匹配,毒理学试验也显示相近结果。

很多图片更有说服力。铺满油污的海岸,海鸟羽毛粘连,岸边家园变得如此黑暗,无处落脚,无处栖身。海鸟产卵和孵化受到极大影响,羽毛的不透水性也遭到破坏。石油漂浮在海面,迅速扩散成油膜,黏附在鱼鳃上,导致鱼类很快窒息而死。油膜还大大降低了水体的氧气含量。渗入水中的含油污水,对海底的微生物造成死亡威胁。

除了对海洋本身带来危害,海洋漏油对大气和土壤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油气挥发物与其他有害气体被太阳紫外线照射后,发生理化反应污染;或燃烧生成化学烟雾,产生致癌物和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石油污染土壤的地方寸草不生,土壤盐碱化、毒化,导致土壤破坏和废毁。

一朝破坏,几代难偿。因为海洋漏油关闭的海滨景区比比皆是,收集和清理油污的后续救援工作也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目前的生态修复多数依赖大自然的自洁功能,人类参与修复,从技术水平和经济成本角度考察,很难做到立竿见影,所以,这必然是个漫长的过程。

尽管加州政府和漏油事故方早已派出众多小分队,全力以赴地进行海岸漏油清理工作。但短时间内,这里不会再现碧海蓝天、人鸟同欢的和谐场面了。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