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大跃进:谨防高价买破坏
信息来自:http://www.jingji.com.cn · 作者:佚名 · 日期:13-06-2015

2015-02-11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本月5号举办的“中德能源转型论坛”上,德国联邦环境署环境规划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处处长莱曼表示,“风电所需要的铅酸蓄电池在生产、使用及报废后的处理都会严重污染环境,风机叶片材料玻璃纤维的生产也会产生高污染。”

他还提示中国别忽视这方面的风险。他说,即便是环境友好型的可再生能源,在生产制造和废弃物处理方面也面临着污染问题,这正是致力于能源革命的中国所容易忽视的问题。莱曼一语戳破了新能源暗藏的污染风险。

提到新能源,离我们大家最近的、最关注的可能就是近几年来发展迅速的新能源汽车。因为不消耗汽油,不产生废气排放,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零排放无污染,环保性最优的车型,并被视为汽油车的最终替代品。然而,新能源车真的是零污染吗?能源资深专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新能源汽车主要动力源的锂电池在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废旧电池自身也是重要污染源。

韩晓平:任何一种能源都是有代价的,没有一种能源或者说一种技术是没有代价的。这也是热力学定义决定的。虽然电动汽车比汽油车、柴油车污染要小,但不能说使用新能源汽车就完全没有污染了。电动汽车有蓄能材料,比如现在用的是锂电池,锂电池生产过程中就有污染,最终处理锂电池的过程中也会有污染。同时在开车过程中的使用的电的来源也是有污染的。

汽车专家贾新光也认为,在核聚变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低碳发电技术成熟之前,电动汽车只是把污染的排放转移到了发电厂而已。如果通过大量建设燃煤、燃油发电站来提供电力,造成新的污染,那么新能源汽车就是伪环保:

贾新光:现在中国的发电,80%用煤,这是世界上无一无二的,别的国家没有这么高的比例。所以发展电动汽车发电要靠煤来供应,这本身并不能减少污染。再比如,国外,电动汽车的电池有一个概念叫阶梯式利用,国外把这些电池退下来之后作为电厂的储能电池,还可以进一步做其它用途,它不是一次性就报废了。但是我们国家连这个概念都没有。

1980年联合国召开的“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对新能源的定义为:以新技术和新材料为基础,使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得到现代化的开发和利用,用取之不尽、周而复始的可再生能源取代资源有限、对环境有污染的化石能源,重点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氢能和核能等。

为此,许多国家将开发利用新能源作为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了新能源发展目标。例如,欧盟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的份额要达到20%;美国到2030年风力发电要占全部电力的20%,用生物液体燃料(乙醇)替代30%的石油产品;日本到2050年新能源等替代能源将占能源供应的50%以上。

在从新能源获益的同时,中国该如何规避新能源不恰当处理带来的污染困局?韩晓平表示,很多企业为降低成本没有有效地对有毒物质回收和处理,对环境污染极为严重。他呼吁国家对环境的法律规定,要有更加完善的制度设计,有更严格的监管。

韩晓平:我们国家有节能法、环保法,但是比如新能源汽车在制造的过程中,监管不够导致污染越来越严重。下一步随着政府的不断深化改革,加强监管,在制度设计上不断完善,让那些节约能源的企业得到更多的鼓励,消耗能源多、制造污染多的企业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信息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