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控制全球变暖 需严格限制能源开采量
信息来自:人民网-环保频道 · 作者:编译 马晓舫 · 日期:13-06-2015

2015-01-15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可持续资源研究所(UC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Resources)近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显示,若要将全球温度上升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石油储量、二分之一的天然气储量和超过80%的煤炭储量在2050年前都不得开采使用。

这项由英国能源研究中心(the 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资助的研究还具体指出了哪些地区不应该开发哪些能源:包括位于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大量煤炭资源,中东地区60%的天然气资源及2600亿桶石油储量,后者相当于沙特阿拉伯的所有石油储藏量。此外,对北极地区资源以及非常规石油(品质较低难以开采的石油)的开采也不利于控制全球变暖。

据伦敦大学学院新闻网站报道,研究人员首先采用了一种创新的方法来估计全世界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藏及资源的数量、位置和性质,进而利用综合评估模型来判断为满足全球能源需求,在2050年需要消耗哪些化石能源和低碳能源。这一模型在国际通用建模框架的基础上做出了诸多改进,能够对化石能源的长期生产动态和开发潜能进行领先性的解读。

报告第一作者,伦敦大学学院可持续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克里斯托弗•麦克格莱德(Christophe McGlade)博士表示,他们已掌握了为达到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目标,全球应保持原封不动的化石燃料的具体数量和地区。

他说:“政策制定者应该意识到,他们想要完全开发本国化石燃料资源的想法与他们对2摄氏度升温幅度目标的承诺是背道而驰的。如果各国坚持要开采自己的能源,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哪里的资源应该保留,以保证不超过该国的碳排放预算。”

报告的另一位作者,资源与环境政策教授、可持续资源研究所所长保尔•伊金斯(Paul Ekins)则表示,去年能源公司耗资6700亿美元(1美元=6.1元)搜寻及开发新的化石燃料资源。如果支持2摄氏度升温幅度目标的政策实施的话,这些能源公司需要对它们庞大的投资预算进行反思,尤其是考虑到新的发现并不会带来更多的总生产量。

他说:“这些公司的投资者也应该质疑这类预算,全球对气候政策的关注也意味着投资者从化石燃料公司获得长期回报的风险加大。我预期将有更多的谨慎能源投资者将转向低碳能源领域。”

此前已有许多研究机构用其他模型在不同假设条件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而这项报告的结果与之是一致的。研究者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研究不同情境下化石燃料累计产量变化导致的全球升温幅度的长期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