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价格战或在65美元握手言和 OPEC骑虎难下
信息来自:http://www.sinoergy.com · 作者:王晓薇 · 日期:09-06-2015

2015-06-06  

6月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维也纳举行第167届会议,以决定该组织未来半年的石油政策。

然而,在会议举行之前,全球市场就早已对本次会议的结果了然于胸。

“欧佩克将会继续维持原有产量保持不变。”全球最大的能源顾问公司之一的Wood Mackenzie在6月3日提供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在去年11月开会之前的9周里,原油价格有8周暴跌,即使这样沙特还是顶住了该组织多数成员的反对,做出了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如今随着美国原油产品从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下降,油价已经从1月份创下的6年低点回升了逾40%,这只会让沙特的态度更加强硬。”

为了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一决高下,沙特的石油政策已经势如骑虎,很难轻易做出改变。

剑走偏锋

从去年11月27日的那次欧佩克峰会开始,以倔强著称的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便为该组织确定了——捍卫市场份额,而不是价格的斗争目标。在纳伊米看来,牺牲一时的利润换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才能确保欧佩克在石油市场的话语权。也正是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在那次会议上,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四国最终驳回了其他8个成员国,尤其是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减产要求,做出了令市场意外的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

如果以此次会议的背景作为参照物,那么在6月5日的会议上欧佩克不仅没有减产的条件,甚至为了应对更复杂的局面,欧佩克还不得不剑走偏锋。因为在此次会议结束后3周,作为曾经欧佩克成员国中仅次于沙特的第二大产油国——伊朗——或将解除多年的封锁重返石油市场。

由于受到欧盟及美国制裁,自2012年以来伊朗的石油出口减少了一半,降至每日100万桶附近。而在伊朗缺席的这些日子里,欧佩克的其它几个成员以增产的方式填补了伊朗留下的空白。如果这些国家不进行减产,一旦伊朗重返石油市场,那么欧佩克的石油生产能力便会出现不降反增的局面。

目前欧佩克的石油产量配额是每日3000万桶,但是其成员国并没有严格遵守这一额度。据欧佩克自己的数据显示,该组织目前的日产量大约为3100万桶左右。而另据船舶公司的数据显示,大约还有2000万桶剩余产生被储存在欧佩克成员国的油罐中,等待进入市场。

所有的这一切迹象都在强化着一个信号——即欧佩克决心不惜一切代价维持其市场份额。但是欧佩克如此决绝的态度却并没有为其带来理想当中的情境,在经历了半年的价格战后,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仅上升了一个百分点,为33%,这一数值仍低于2012年的35%。

欧佩克的决绝也许并不能为其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或许反而会加速该组织的分裂。6月4日,就在欧佩克峰会举行前,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和卡塔尔四国再次举行了闭门会议,而与此同时,伊朗、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却在通过媒体发表着各自对于欧佩克石油政策的不满情绪。“OPEC应该将每日3000万桶的生产目标至少削减5%,以便将我们此前丢失的份额还给我们。”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表示。现实是残酷的,面对着需要石油价格维持在100美元每桶才能平衡财政预算的欧佩克“穷国”来说,的确难以和只需要石油价格维持在70美元每桶附近就可以舒心度日的欧佩克“富国”永远地站在一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于年逾古稀,且正面临沙特王室“政治风暴”的纳伊米来说,此次会议很有可能是其最后一次欧佩克会议,在扮演欧佩克“决策者”20年后,“舍弃价格,捍卫份额”的政策主张很有可能会成为纳伊米留给欧佩克的最后一份政治遗产。然而,成败却已经不由他来决定。

后OPEC时代

在纳伊米刚刚担任沙特石油大臣的上世纪90年代,那时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占有率是54%,而如今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已经缩减至三分之一。面对俄罗斯和美国等非欧佩克成员迅速成长,欧佩克正在丧失调节市场的能力。与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抑或是“高科技”的页岩油技术相比,代表着传统石油生产方式的欧佩克正在江河日下。

虽然欧佩克的价格战,让美国页岩油的钻井数量减少了约60%,但也真实地测探出了页岩油生产商的心理价位。据市场研究公司HIS预计80%的页岩油将在WTI每桶50-69美元的价格条件下便能盈利。这较欧佩克成员国平均90美元每桶的盈亏水平线低了近三分之一,在价格上页岩油将具有更高的韧性。

除价格优势外,页岩油将具备产量优势。据HIS估计,随着页岩油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往需要35天完成的油井现在只需要17天。这意味着一旦石油价格恢复到60美元每桶,立即会有大量的页岩油回到市场。与此同时,全球石油供应中页岩油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过去4年来,美国石油日产量增加了280万桶,相当于整个伊拉克的产量。

与此同时,欧佩克与美国之间的“石油价格战”也为页岩油公司整合产能提供了空间和时间。诸如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企业都开始加大力度抢购潜在的并购对象。

美国也并不是欧佩克唯一的对手,从俄罗斯到阿根廷都拥有丰富的页岩油,而其中俄罗斯所拥有的页岩油储量甚至还高于美国。尽管目前受到技术、资金和法律等方面的限制,但是终有一日这些地区也会成为欧佩克的“隐患”。

据HIS分析师认为,若在成熟的传统油田使用页岩技术,全球潜在产能可能会被进一步释放1400亿桶,相当于全球石油储备又增加了一个俄罗斯。

面对页岩油的来势汹汹,欧佩克虽然拒绝减产,但是其部分成员国却做出了握手言和的姿态。“每桶75-80美元的价格应该是公平的合理价位。”在国际油价深跌一年后,6月5日伊拉克、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的石油部长在欧佩克会议首次谈及合理油价。而市场分析师们则认为鉴于目前供大于求的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国际油价在未来一年内有可能会维持在65-70美元左右。

如果这样,那么自今年1月低位飙升近40%后,徘徊于60美元每桶心理关口的国际油价,看上去更像是走到了顶部而非底部。
 
 

来源:华夏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