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页岩油实现盈利成大赢家 OPEC难赚分文
信息来自:http://www.energypo.org · 作者: · 日期:09-06-2015

2015-06-01

随着沙特阿拉伯开始不顾一切“用头撞墙”式致力于提高石油产量的决心,如今伊拉克也不甘示弱,希望通过提高产量的方式打响全球“石油战争”,试图通过让全球石油市场供应泛滥来向美国页岩石油生产商示威,让其屈服。

调查机构贝克休斯(Baker Hughes)上周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前一周相比,美国贝岩油的钻机数量只下降了三个,而之前的一年时间已经跌了60%。此外,美国上周新增三个陆基平台。相比于一年前,美国石油产量仍在增长,甚至比2008年颠覆性的高出了80%。此外,得益于诸多利好因素,如税收政策调整、技术革新等,美国页岩油生产的成本也在逐步下降。

从某种意义而言,沙特看上去似乎在这场石油价格战中获胜。因为自今年1月以来,布伦特石油均价已经上涨了10美元,但距离2014年11月沙特开始宣布其石油产量方案的时候相比,依然低20美元。而美国,其石油产量并未下滑,其投资也十分稳固,也可谓算是赢家。

OPEC的最后时刻——将油价压低至每桶40美元,冻结美国的石油供应,并等待油价再次反弹至每桶90美元或100美元。但事实上,OPEC的如意算盘并不会奏效。对于OPEC而言,其的日常开支已经没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那么就不得不削减资本支出,这无疑将削弱其竞争力和紧密度,从而加大政治动荡和社会不稳定。单从现有情况看,大家看看伊拉克有多么自作聪明。

对于美国的石油股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原油价格上的共识将促进协议的达成,诸如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企业都开始加大力度抢购潜在并购对象,诸如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Corp)、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目前每桶60美元的原油几个势必会提升美国原油生产商的生产效率,让原油成本在50美元甚至55 美元时还能继续生产。

油价如今正处于一个很合理的水平,足够低让每个人提高效率,且迫使政策制定者们更多的考虑绿色技术,而要像沙特和伊拉克那样采取行动成本却很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编辑:刘燕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