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OPEC都没想到 这次石油大会如此“愉快”
信息来自:http://gold.jrj.com.cn · 作者:林建建 · 日期:09-06-2015

2015-06-08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自己也没想到,上周维持产出不变的决议能够如此无异议地获得通过。

OEPC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Abdalla El-Badri)会后表示,“我在OPEC已经有些年头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局面。非常,非常积极。”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OPEC上周五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宣布维持3000万桶/天的产量配额不变,并预计原油需求将增长。

而在去年11月召开的那次会议中,当OPEC决定维持产出不变以从更高成本产油国手中争夺市场份额时,诸如委内瑞拉这样的相对贫弱的国家认为应该减产保价。

鉴于有迹象表明“不减产”策略正在起效,在这次会议上,连这些曾经反对的国家也转向了支持。这也是OPEC历史上的关键一刻,该组织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内讧的困扰,难以迅速达成共识。

“不减产”策略的中心人物一直是长期担任沙特石油部长的Ali al-Naimi。这也是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去世、新国王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继位后,他第一次参与OPEC会议。

策略奏效

Naimi在上周抵达维也纳之前曾表示,11月的策略正在起效。不过,知悉会议过程的人士告诉彭博,本次会议上首先发言对该策略表示支持的是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 Mohammed Al Mazrouei,并且本次会议上没有异见者。

即便是受经济危机困扰、一直呼吁召开紧急会议的委内瑞拉也很赞同这次决定。委内瑞拉石油部长Asdrubal Chavez在会后对众多记者表示,“我认为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会议。成功国之间非常团结。”

它们应该对已经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一月以来,油价已经上涨33%;去年10月以来,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下降了60%;上月美国页岩油产出出现了下降;全球最大的油企们削减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