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决意捍卫石油份额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柏林、开罗6月7日电 · 作者:管克江 王云松 · 日期:09-06-2015

2015-06-08

核心阅读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6月5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宣布维持日产3000万桶原油的上限不变。传统上,欧佩克依靠调节原油产量对国际石油价格施加影响。在国际油价仍处于低位的情形下,欧佩克延续去年11月不减产政策,目的是什么?欧佩克的影响力是否日渐式微?未来石油市场走向如何?
 
 

延续以往政策——

阻止非欧佩克产油国对市场的蚕食

在6日欧佩克正式会议之前,欧佩克还邀请了荷兰皇家壳牌、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等一些国际大油企的高管举行了行业对话会。在会上,多数人都对国际油价的走势不太看好,高油价的好日子未来一段时间难以再度出现,油企利润大幅缩水。欧佩克决定不通过减产来抬高油价,意味着在过去几十年中欧佩克与国际石油巨头之间的非正式合作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

在去年11月份的会议上,欧佩克宣布不减产,致力于“重建市场平衡”,正式拉开了对美国页岩油厂商的价格打压。其背后逻辑是,美国页岩油开发的赢利平衡点是每桶60美元,而中东地区平均为20美元。从某些迹象看,欧佩克的策略取得了效果。但同时由于技术的革新,美国页岩气开采的效率不断增强,其产业发展的韧性并未受到明显削弱。2014年底,美国页岩油日产量达到630万桶,占到了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产量的11%。因此,与美国页岩油继续“对磕”是促使欧佩克继续保持石油产量的主要原因之一。

欧佩克不减产的另一个目的是催生原油需求。油价居高不下导致全球原油需求萎缩,并刺激了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领域的投资。据国际能源署最新预计,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量每天将新增110万桶,达到9360万桶。美国人对汽油的需求也在增长,并超过去年水平。欧佩克在维也纳会议结束后的公报中预测了今后一年半的全球原油市场:在非经合组织成员国的驱动下,全球原油需求将继续增长;同时非欧佩克成员国的新增产油能力将只有2014年的1/3。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欧佩克最为关心的可能并不完全是石油价格,而是来自欧佩克以外石油生产国对其市场份额的蚕食。

与美页岩油比拼——

影响力与四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目前占到全球份额的1/3左右,已无法形成对国际石油市场定价的完全支配。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日前发表评论认为,页岩油气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在所难免,由小部分产油国组成的集团再也无法左右油价。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指出,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供应超过全球60%,欧佩克无力改变油价将成为常态。特别是,当前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充足的情况下,除重大变故以外,地缘政治因素对油价影响不太显著,如果在供需紧张的情况下,欧佩克的少量减产倒可能导致油价攀升。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乔治•佩里说,欧佩克的影响力与40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凯投宏观”的大宗商品分析师托马斯•普格认为,“如果说欧佩克对油价的影响力已经落在了美国页岩油公司的后边,就有些言过其实了”,“欧佩克能够通过采取战略性决策来操纵石油价格,而美国的页岩油是由几百个小公司控制的,它们只会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动来调整自己的运营”,“欧佩克所控制的市场份额要大于美国,不过如果美国是作为一个整体的石油生产国来决策,就像现在的海湾国家一样,那影响力将是巨大的”。

据国际能源资咨询公司“亦思能源”统计,俄罗斯5月原油产量为每日1067万桶,成为当月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本月初,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欧佩克会议上表示,尽管低油价持续,全球市场供应过剩,俄罗斯并没有降低产量的打算。

尽管面临美国页岩油和俄罗斯的竞争压力,不少分析师认为断言欧佩克离场还为时过早。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约瑟夫•奥尔对本报记者说,欧佩克的不减产举措将对全球原油走势产生长期影响。欧佩克没有淡出市场,“它们在拉低油价、挤走高成本投资,为未来的油价上升播种”。

未来油价走向——

利益纠缠导致原油市场“泥潭化”

国际油价去年下半年一路下跌,到今年初跌至了6年来最低的45美元,目前已经回升到60美元左右。根据欧佩克最新公布的4月产量数据,当月,沙特的日产量达到1030万桶,远远高出欧佩克3000万桶日产量限额的1/3。同时,当月欧佩克成员国实际日产量超出限制额93万桶,且超产部分主要是来自中东的成员国。

显然沙特现在并不愿意为了稳定市场价格而承担损失国际原油市场份额的风险,更无意让俄罗斯、美国等其他非欧佩克国家生产商通过增加原油产量以获利,而能够保持市场份额的最佳方式可能就是稳定产量,利用价格优势将俄罗斯、美国等竞争者打败。在目前其他产油国没有减产意愿的情况下,欧佩克贸然减产,效果可能大打折扣,甚至出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窘境。

在欧佩克成员国当中,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与相对低廉的原油开采成本能够较为从容地应对油价下跌,并期望在原油市场的价格竞争中占据更多份额。此前,沙特和其他海湾产油国家曾认为每桶60美元是其可以承受的原油价格水平。而受限于开采技术、原油埋藏复杂条件等因素影响,安哥拉、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国则需要承受更高的生产成本,但是欧佩克若想达成减产决定,必须得到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因此,没有中东石油巨头的支持,委内瑞拉等急盼油价上涨的成员国无法迫使欧佩克削减产量配额。

分析师普遍认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原油市场将更加“泥潭化”,各方利益纠缠,未来油价走向难辨。此外,如果伊朗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伊朗原油或将明显增产,成为国际原油市场新“玩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崔蕊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