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危机共有几次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全球三次石油危机
第一次危机( 1973 年): 1973 年 10 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为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阿拉伯成员国当年 12 月宣布收汇石油 标价权,并将其击沉原油价格从每桶 3.011 美元提高到 10.651 美元,是油价猛然上涨了两倍多,从而触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 持续三年的石油危机对发达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在这场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 14% ,日本的工业生产下降了 20% 以上,所有的工业化国家的 经济增长都明显放慢。

第二次危机( 1978 年): 1978 年底,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政局发生剧烈变化,伊朗亲美的温和派国王巴列维下台,引发第二次石油危 机。此时又爆发了两伊战争,全球石油产量受到影响,从每天 580 万桶骤降到 100 万桶以下。随着产量的剧减,油价在 1979 年开始暴涨,从每桶 13 美元猛 增至 1980 年的 34 美元。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多,此次危机成为上世纪 70 年代末西方经济全面衰退的一个主要原因。

第三次危机( 1990 年): 1990 年 8 月初伊拉克攻占科威特以后,伊拉克遭受国际经济制裁,使得伊拉克的原油供应中断,国际油价因而急升至 42 美元的高点。美国、英国经济加速陷入衰退,全球 GDP 增长率在 1991 年跌破 2% 。国际能源机构启动了紧急计划,每天将 250 万桶的储备原油投放市 场,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也迅速增加产量,很快稳定了世界石油价格。

此外, 2003 年国际油价也曾暴涨过,原因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发生暴力冲突,中东局势紧张,造成油价暴涨。几次石油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 根据 info.news.hc360.com 2004-06-1 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