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机构期望中国加入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1-04-2010

英国《金融时报》 卡萝拉•霍约斯 墨西哥坎昆报道 
发达国家的能源监督机构——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呼吁中国加入,警告称,随着需求从其目前的成员国转向亚洲,该机构有可能丧失相关性。

IEA总干事田中伸男(Nobuo Tanaka)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由于一半的能源消费发生在经合组织(OECD)以外的国家,我们的相关性正受到质疑。就石油而言,大部分的消费(不久将)发生在非经合组织国家。”

田中伸男补充称:“他们(中国方面)已经在许多方面与我们密切合作,但我们希望他们最终能加入本机构。”

对于加入被其视为由发达国家控制的跨国组织,中国政府一直保持警惕。中国领导人仍把中国说成是为发展中国家说话的国家。IEA的成员国包括28个经合组织国家,在其近40年历史的大部分时间,这些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但在经合组织国家需求缩减的同时,亚洲的能源消费量在增长。

上月,中国石油需求同比增长28%——IEA称之为“令人惊讶”。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目前向中国出口的石油高于向美国的出口。

IEA成员国的外交官一直在向中国官员示好,而且在考虑如果有必要的话,将改写该组织的章程。

田中伸男表示:“为了保持透明度,我们需要他们的帮助。”他指出,IEA的库存报告(市场供应的关键指标)正在丧失重要性,因为它们未能包括一些全球最大规模的石油储备。

译者/君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