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之窗:加勒比石油计划
信息来自:中国能源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08-05-2010

2009-05-12
  加勒比石油计划是一个加强能源合作的地区性组织,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倡议下成立于2005年6月,目的以协调其成员国的能源政策、策略和计划。加勒比石油计划拥有18个成员国,分别是安巴、巴巴多斯、巴哈马、伯利兹、多米尼克、格林纳达、牙买加、圣基茨、圣卢西亚、圣文森特、苏里南、特多、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委内瑞拉、圭亚那、洪都拉斯、危地马拉。

  根据这项计划,委内瑞拉本着“团结、互补”的原则,以优惠价格和优惠贸易条件向各缔约国供应石油和石油制品。具体办法是:受惠国购买石油费用的60%用现金支付,另外的40%则由委内瑞拉提供贷款;这些贷款前两年不收利息,以后支付1%的低息;加勒比各国还可用货物或劳务来偿还贷款。

  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第四次首脑会议于2007年12月21日在古巴举行,会议决定继续深化该计划及其参与国在石油供应、与石油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石油化工和天然气开发、人员交流和培训、替代能源开发和节约能源等方面的工作与合作。会议还成立了工作组研究建立加勒比公平市场协定机制,以促进该地区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公平。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会议上承诺,要在更多的加勒比国家建设炼油厂,使委内瑞拉石油造福于本地区人民。他还表示要考虑设立基金会,为加勒比国家在利用太阳能、地热、风力等资源以及开发替代能源等方面提供资助。

  作为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之间合作的产物,位于古巴的西恩富戈斯炼油厂在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第四次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了开工仪式。该厂是设在委内瑞拉领土之外的炼油厂,将对来自委内瑞拉的原油进行加工提炼,成品油销往“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

  在2008年7月13日闭幕的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第五次首脑会议对“加勒比石油计划”的融资比例进行了修订,以更为优惠的条件为各缔约国提供石油:当石油价格高于每桶100美元,缔约国从委购买的原油和石油制品在90天内支付40%的货款,其余60%由委提供25年期年息1%的贷款。如油价进一步上涨,则短期支付货款的比例下降为30%。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