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产业依然大有希望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26日 10:04:34 中国能源报 · 作者:( 编辑:李由 ) · 日期:27-01-2012

美国科罗拉多州保利的一个农场的谷仓外堆满了玉米。

  生物燃料的发展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如今,已经在全球建立起了庞大产业规模。不过,全球生物燃料产业的发展近来却也渐渐现出了停滞的苗头。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数据,2011年,全球生物燃料的产量同比2010年有所下降,从此前的每天182.2万桶降至181.9万桶。虽然相比上百万桶的产量,下降的幅度称不上巨大,但这在生物燃料产业近10年来的迅猛发展中,却是第一次。

  有业内人士认为,生物燃料产量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料成本的上升。目前,大多数生物燃料都是以玉米、蔗糖、或者植物油为原料的。近年来,这些原料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进而带动了生物燃料的生产成本也随之上升。可是,另一方面,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却又被归结为生物燃料的生产消耗了大量的粮食。发展生物燃料的初衷本是“好心”:既能缓解能源的大量需求,又比以往的化石燃料环保。然而,在发展过程中,生物燃料却也受到了不少抨击。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罪状”,就是消耗粮食。

  另外,毁坏森林及其他生态环境、产业工人工作条件恶劣等问题,令生物燃料的名声也没有比化石燃料好多少。有环保人士提出,生物燃料并非解决问题的办法,应该更好地利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将私人交通工具尽量电气化。他们甚至还声称,大量使用生物燃料其实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毫无帮助。

  目前全球生物燃料产业的整体发展也不尽如人意。与传统的石油生产还无法相提并论。产业有所发展的地区也相对有限,目前仅有美国和巴西发展比较成熟。

  有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的生物燃料产量大约占全球总数的50%。在美国,大约40%的玉米都用于生产生物燃料,这曾一度引发激烈的争论。然而,就在美国的产量占到全球总额的一半之时,美国却在近期停止了对生物燃料的补贴;另外,美国此前为了保护其国内产业免受国际竞争的冲击,还对生物燃料实行了特别的关税,但是如今也已经取消。

  不过,有专家认为,虽然美国取消了补贴和优惠关税,但总体来看,全球生物燃料的发展热情还没有退却。其中一个主要影响因素就在于石油的价格。

  “每当国际原油价格超过每桶70美元,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型的生物燃料,都会变得十分具有成本竞争力。这种判断不仅适用于来自中东、巴西海上油田出产的常规石油,同时也适用于那些产自油砂、页岩的非常规油。”英国皇家学院的杰里米·伍兹指出。如今,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超过了100美元/桶,加上近期伊朗紧张的局势,从中长期来看,原油的价格很可能仍将继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这对生物燃料产业无疑都是利好的消息。

  根据IEA的预测,2015年前,尽管生物燃料的产量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仍然有20%左右的增幅,有望达到每天220万桶。

  大部分环保人士还是支持生物燃料的。“我们拥有的生物燃料越少,使用的汽油等化石燃料就越多,这对环境可没有什么好处。”巴克莱资本驻伦敦石油分析师爱丽达·塞恩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

  另外,还有一点十分值得注意。根据IEA的调查,在能源需求与日俱增的非洲大陆,几乎见不到生物燃料产业的身影。非洲拥有大量的土地,如果能在这片广袤的大陆上,可持续地生产生物燃料,将能解决很多能源问题。

  在开发非洲生物燃料方面,巴西走在了前列。近年来,由于蔗糖作物的减少,以及投资的不足,巴西的生物燃料产业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为了完成其“全球首屈一指的环保超级大国”的宏图大志,拥有全球最多生物燃料专利的巴西正努力寻求各种途径,提振其生物燃料产业。目前,巴西已经将目光投向了非洲,希望能够找到途径,向这片生物燃料产业的“处女地”出口生物燃料及其相关产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