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能源才是全球经济的救星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26日 10:04:34 中国能源报 · 作者:( 编辑:李由 ) · 日期:27-01-2012

整个西方经济在一片阴霾中步入了2012年。各种有关经济未来可能进一步恶化的猜测、预言充斥着报刊的头条。然而,这其中也有不少人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全球经济的重振正在酝酿中。究竟是什么给了这些人积极的看法以信心呢?我认为,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化石能源的发展正是他们信心的来源。

  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美国了。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11年底的统计数据,美国石油净进口比例为45%,已经低于其2005年60%的比例,这也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石油净进口的最低水平。

  虽然能源需求的减少和能效的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美国自身石油产量的增加,特别是来自页岩油丰富的北达科他州的产量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美北达科他州巴肯地区的石油产量创下新高,超过了每天60万桶的纪录。而就在2000年,该地区的产量还不足每天10万桶;进入2012年,该地区的产量甚至超过了加利福尼亚州和阿拉斯加州,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州。

  在经济低迷的今天,石油产业的繁荣发展还带来一些额外的惊喜。目前美国的大部分地区都在经历着经济与就业的双重痛苦,失业率大都在9%左右,但是北达科他州巴肯地区的失业率却还不到2%。不仅如此,该地区的收入水平、税收甚至还都有显著的增长。

  无独有偶,位于德克萨斯州的伊戈尔福特页岩油田也已经创造了1.3万个就业岗位,为从业人员提供了超过5亿美元的薪金。该油田于2008年开始钻探,预计到2020年,很可能将创造6.8万个工作岗位。这可是德克萨斯州石油产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这样的例子在美国还有很多:绵延穿越路易斯安那州的塔斯卡卢萨页岩油田,估计储量约为70亿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还有鼎鼎大名的马赛勒斯页岩气田,经济前景也同样是相当可观的。

  自2006年以来,美国的天然气产量猛增了25%,一跃成为全球天然气生产大国,势头之猛甚至令老牌天然气生产大国俄罗斯都黯然失色。北美页岩气的迅猛发展甚至还影响了市场。不仅美国的天然气价格有大幅下降,还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全球天然气价格。2011年底,普华永道公司还发布了一份报告,罗列出页岩气产业发展为美国经济带来的一系列伴生利益。其中最主要的包括:预计到2025年,每年可减少大约116亿美元的燃料成本。另外,虽然眼前经济低迷,但预计到2025年,该产业将创造大约1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非常规能源的发展带给美国的经济利益是巨大的。在石油方面,减少进口有助于打破欧佩克束缚的枷锁;而在天然气方面,天然气价格的低廉使得众多工业用电从燃煤发电转变为燃气发电,减少了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2011年的情况已经清晰地表明,页岩气以及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将结束美国进口石油的历史。

  与此同时,国际石油巨头们也开始重新绘制其全球能源规划版图。许多企业已经将大约70%的上游化石燃料投资重点转向了经合组织国家,这其中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波兰。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近期发布了一份报告,也证实了石油巨头们开始重新关注西方世界。这些企业总共投资了大约1.7万亿美元,押注未来美国、欧洲,以及加拿大的化石能源开发。

  不过,化石能源的发展还是有着不小的阻碍。首先,在环保的巨大压力下,化石燃料即使廉价得多,也往往不会被各国在能源政策方面优先考虑。其次,一些来自环保组织的人士固执地反对发展任何碳氢能源。此外,还有一种荒谬的论调,认为石油、天然气的价格只会继续上升,并最终达到同可再生能源同样高昂的程度。

  其实,正是对价格的这种错误判断,才助长了能源政策对油气产业的冷淡之风。正如经济学家、能源政策教授迪特尔·海尔默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的,英国近来对昂贵的可再生能源的偏爱,就是其能源大臣克里斯·休恩坚定相信化石燃料的价格将只会继续上升的直接结果。

  海尔默分析,这同英国保守党政府在1979年的经历十分类似。当时,油价达到每桶39美元;然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油价一路下滑,几乎跌到了底;此后又用了超过25年的时间才恢复过来。“油价只涨不跌的说法完全是一派胡言。”海尔默甚至大胆调侃称“地壳里充满了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做燃料的话甚至能将地球煎炸好几次”。

  能源供应的问题从不在于某一种资源是否过多或过少,而是价格是否过低或过高,因为价格影响到开发的可行性。上面提到的事实,充分说明,页岩气、页岩油,包括深水油气开采、油砂等等化石能源产业的发展已经创造了“奇迹”,影响了我们的经济。未来它们也仍将继续创造奇迹,成为全球经济的救星。

  (来源:能源论坛,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李慧/编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