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弱经济引发需求忧虑 国际油价低位盘整
信息来自:2012年07月07日 08:55:11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廖佳 ) · 日期:07-07-2012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在最近一周出现大幅下降。但这并不足以缓解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的担忧。当日,欧洲及英国央行均推出新的宽松措施,显示决策者对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这令部分分析师预计,经济前景如果再度恶化,原油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将面临风险。

  EIA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降幅超出预期,热带暴风Debby的来袭令进口中断。同时,由于需求改善,大多数炼厂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位。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库存(不包括战略石油储备)较前一周减少427万桶至3.829亿桶,汤森路透此前调查的分析师预测为减少190万桶。此外,原油进口量连续第二周下滑,日均减少34.4万桶至874万桶。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EIA的数据公布之后先扬后抑。北京时间6日17时40分,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85.77美元,跌幅1.7%。分析师称,原油库存的降幅不足以将油价推高一些,因为美国原油库存仍较上年水平高出超过2400万桶。

  此外,尽管多家央行在5日祭出刺激性举措提振经济增长,但依然未能缓解投资者对于原油需求前景的忧虑。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这突显出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将令大宗商品的需求前景蒙阴。

  不过,挪威劳资纠纷引发的供应忧虑限制了国际油价的跌幅。在接到挪威石油行业协会的停工通知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5日表示,准备停止在挪威大陆架的生产。这将导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日产量减少约120万桶,并使公司每天损失约5.2亿挪威克朗的收入。而在伊朗方面,伊朗正起草一份议案,计划禁止支持对伊石油制裁国家的油轮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这些都令油价的跌幅受支撑。

  “原油库存大幅下降给油市带来一些乐观情绪,但那仅是一周的数字,在库存接近22年高位的情况下,可能不足以让市场保持上涨,”Tradition原油经纪商的基因·麦克吉利安表示。

  英国一家咨询机构5日预计,未计入安哥拉和厄瓜多尔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在截至7月21日的四周内,全球石油日均出口或将增加41万桶。根据这家名为Oil Movements机构的数据,欧佩克11国平均每日海运原油出口预计将为2413万桶,而在截至6月23日的四周该数量为2372万桶。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逾三分之一,该组织在6月维持每日石油产量上限不变。

  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本月初表示,虽然经济前景如果再度恶化,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但下行风险有限。

  瑞士信贷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瑞克·德弗雷尔表示,“大多数的经济减速都会体现在大宗商品价格当中;我很悲观,我个人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开始下跌,并将持续下跌,不过要出现更糟糕的情况其价格才会明显走低。”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因为看空押注过多,市场出现技术性反弹的条件已经成熟。巴克莱的分析师指出,美国大宗商品期货短期投机性空头头寸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说明任何利好消息都会引发价格反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