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石油产量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安哥拉石油产量 2008 年前将翻番

新华网卢萨卡6月11日电:  罗安达消息:据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预测,从现在开始到2008年之前,安哥拉对原油生产的投资将达200亿美元,从而使其原油日产量由目前的100万桶增加到200万桶。

此间媒体日前援引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新增投资将主要集中在新发现的海上油田。这位官员

还表示,随着安哥拉国内政局日趋稳定,该公司正考虑逐渐恢复陆上油田的开采,目前已在位于首都罗安达以南的宽扎地区恢复了地质勘探活动。

安哥拉是非洲主要的石油生产国,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达125亿桶。(完)

美《商业周刊》:向中国送油 OPEC 盯上安哥拉

2006 年 06 月 23 日 09:08

据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正在酝酿扩大规模,拟吸收安哥拉、苏丹和厄瓜多尔为其成员国。这将是欧佩克 35 年来首次扩大。世界石油巨头在安哥拉投下大笔资金获取石油开采权。其目的是保障它们的储量安全。 

    最昂贵的投标
   安哥拉目前是继尼日利亚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第二大原油生产国。安哥拉石油日产量 125 万桶,在过去十年中,该国石油产量已经增长了 80% 。据悉,今 年前两个月,安哥拉向中国日输出原油超过 45.6 万桶,达到中国进口总量的 15% ,最近在安哥拉近海 “ 刚果盆地 ” 的油田招标中,外国石油公司掀起了一股投 标热潮。为了获得勘探三个深海油田的许可证,这些公司提出支付 31 亿美元的 “ 预定分红 ” ,加上为贫穷的安哥拉提供 2.4 亿美元的社会项目援助。所有这些更 不平常的表现是,这些油田的投标已经全部为其他的国际石油公司垄断。英国爱丁堡咨询单位 “ 伍德 - 麦肯兹公司 ”(Wood Mackenzie) 的分析家卡 特里纳 · 奥鲁尔克说: “ 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勘探投标。 ” 他们发布了由安哥拉提供的数字的分析。

  安哥拉的勘探投标显示,有关产油国政府和 石油公司正在对新的高价石油环境进行调整。产油国政府试图收到更大份额的钱,而许多渴望获得原油的石油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水平出价。这些变动,最终可能压低石油公司目前正在赚取的高额回报。同时,一些大的石油公司,例如埃克森美孚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正在玩一场等待的游戏,不参与一些最热火的拍卖。

    两厢情愿的交易
   外国分析家说,在安哥拉,最慷慨的投标者是由中国的 “ 中石化 ” 领导的一个财团。它们拼命地寻求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它们为 17 号块区和 18 号块区共投标 22 亿美元。意大利的 ENI 石油公司为 15 号块区出价 9.02 亿美元。 “ 伍德 - 麦肯兹公司 ” 的奥鲁尔克说,这些油田是最好的油田,高的出价是预先估计到 的。即使如此,只有很少的人预期有超过 10 亿美元的投标。这些项目实际上将怎样发展还没有定论,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 Sonangol 与投标者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

  安哥拉是最近在石油领域取得极大成功的国家之一。对安哥拉油田的估价越来越高。在 1990 年代初期,外国石油公司以 6 ? 000 万美元到 3500 万美元的 “ 预定分红 ” 赢得了三个油田的勘探权。

   在安哥拉近海已经有一些极好的发现。它们包括道达尔石油公司在 17 块区的 Girrassol 油田,每天可以生产 240 ? 000 桶石油。由于这些突出的纪录,以后一些地区的出价高达 3.5 亿美元。现在,安哥拉在石油生产税收方面为外国公司提供一些优惠,但也利用高油价和好的投资缺乏的有利条件,使它的短期收入最大化。

   “伍德 - 麦肯兹公司” 指出,从这个投资回合学到的教训是,石油公司愿意支付非常大的红利给提供好的生产条件的产油国政府。另一个教训是,产油国政府可能寻求较高的首笔支付。

   高投入与低回报
   但在安哥拉,首笔支付的数字可能变得可怕。在发现石油之前和单独生产石油之前,拿出巨额的首笔支付,石油公司将发现,这种首笔支付,难以保证它们最初冒大风险寻求的 20% 左右的回报率。德意志银行在一项研究中估计,要想赚钱,新的 “ 赢家 ” 必须要找到 10 亿桶以上的大油田。

  尽管不是不 可能发现大的油田,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石油公司,已经在每一个它们认为有好的前景的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例如,埃克森美孚公司已经在 15 号块区发现 33 亿桶石油储量,以 19 口井获得了 17 项发现。结果,德意志银行估计, 12% 将是最高的回报。出现很低的回报是可能的。

   那些已经在勘探区域发现了储量的石油公司,保留它们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权利,同时,新的财团将在安哥拉近海地带的其他部分从事勘探工作。在 15 号块区和 18 号块区,现有油田的经营者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公司,在新的一轮投标中仅分别出价 1.2 亿美元和 1 ? 500 万美元。在英国石油公司出价很低的同一个块区,以中石化为首的一个集团的出价为 12 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在安哥拉已经拥有一批油田,它们的策略是稳坐钓鱼台,等待好的机会出现,让其他的石油公司为攫取油田慷慨解囊。

   ( 郎楷淳编译自美国《商业周刊》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