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和蔗糖厂投产 安哥拉经济多元发展迈出一步
信息来自:http://www.macauhub.com.mo/cn · 作者: · 日期:23-06-2015

2015-06-01

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下,发展石油以外的产业,成为安哥拉当务之急。通过与巴西合作,安哥拉即将成为乙醇和蔗糖的生产国,将对该国发展多元经济作出贡献。

安哥拉生物能源公司Biocom(主要股东为巴西的Odebrecht和安哥拉的Cochan,占股均为40%)本月开始投产,预期到了今年底,可产出3.6万吨蔗糖和600万公升乙醇。

彭博通讯社的数据显示,Biocom的农业加工项目,包括占地4.2万公顷的蔗田(为全国最大),发展到第二期时(距今四年内),蔗田将扩展到8万公顷。预期到了2021年,年产量将达25.4万吨;而2025年的产量将再翻一番。

产能的扩充,将让安哥拉成为蔗糖自给自足的国家。目前,安国年消耗蔗糖约40万吨,大部分靠进口。

据预测,到2019年,乙醇产量将达3,000万升;自蔗渣发电所得电力,将向负责向马兰热省、马兰热市供电的Capanda/Cacuso高压电网输送。

项目位于安国首都罗安达以东320公里处。早前建设进程严重受阻,导致投资额增加至7.5亿美元,形成安国近年投资额最大的农业加工项目,但Biocom国内外股东均仍支持项目(除上述主要股东外,安哥拉国营石油公司占Biocom余下20%股权)。

据《经济学人》智库(EIU)分析,引领久待的项目动工,恰逢“安哥拉正努力克服因国际油价下挫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坚定相信发展农业加工,是开拓非油产业的大好良机。”非油产业约占安哥拉GDP的一半,但税收贡献却只有10%。

EIU称,经过一年的咨询,新版的《私人投资法》回到国民议会辩论。上述努力将受惠于新版《私人投资法》,特别是面向本土企业的信贷计划进行了细致调整。

新版《私人投资法》调低了能享受税务优惠的最低投资额(此前是100万美元);按不同产业(例如电讯、旅游、物流、交通和能源)设定不同的最低额。

EIU称:“新法应有助政府吸引所需资金。所有总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待审项目均须交由相关部长审核,后者有权否决申请。这有助确保项目的存续机会……以防出现过去(特别是在农业和工业领域出现的)一些‘大白象工程’”。

预期新法也会明确所有外国投资者到安哥拉投资,强制性的本地伙伴,占股不少于35%(目前本地伙伴在合资企业的占股率至少须达51%)。

另一正进行检讨的,是“安哥拉投资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国家担保,为中小企业寻求融资,但由于大量申请遭银行拒绝,迄今计划初衷很大程度落空。

EIU称:“在安哥拉运营并不容易,采取措施检讨投资和信贷法例,有助刺激增长、创造国内极需的就业岗位,以及促进经济多元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