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 安哥拉经济放缓
信息来自:http://www.energypo.org · 作者:译者:王卓 · 日期:23-06-2015

2015-01-30

全球原油价格暴跌,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受重创。安哥拉经济主要依赖石油收入;今年,安哥拉经济将出现放缓迹象,将搁置主要基础设施项目,削减社会支出。

财政部称,安哥拉内阁上周向议会提交了2015年修订预算。该预算将假定油价由之前预测的81美元削减至40美元,并将计划开支砍掉140亿美元。

安哥拉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三大经济体,安哥拉政府未能帮助安哥拉摆脱油价暴跌的影响,这可能会加强人们对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的公愤。人们指责总统在执政的35年期间,只注重充足政治精英,却不顾百姓疾苦。

多斯桑托斯上个月向安哥拉人民宣布2015年将是经济上困难的一年,政府将不得不削减一些公共支出,包括燃油补贴和基础设施支出。

安哥拉财政紧缩主要受全球油价暴跌影响,过去半年油价暴跌一半。石油收入占安哥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占税收收入的80%,占出口收入的90%。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分析师萨曼莎•辛格(Samantha Singh)称:“石油收入减少将影响经济增长”。标准银行预测安哥拉今年GDP将增长3.1%左右,低于去年的4%和2012年的最高值12%。安哥拉财政部曾在预算削减之前预测今年GDP将增长9%。

辛格称她预测安哥拉的预算赤字将占GDP的8.1%,而宽扎(安哥拉货币单位)与美元的汇率将创新低,并将出现进一步的通货膨胀。

经济学家称,如果油价持续走低,今年安哥拉的经常帐户收支也会出现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赤字。随着公共开支的减少,为安哥拉经济实现多元化的大量努力也将遭到破坏。

重大影响

葡萄牙建筑游说团体建筑及公共工程和服务公司协会(AECOPS)代表Mota-Engil Soares da Costa和 Teixeira Duarte等建筑集团。该协会主席里卡多•戈麦斯(Ricardo Gomes)称:“多数工程项目的搁置将给公司和安哥拉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戈麦斯表示,应完成正在进行中的工程项目,但主要的未来发展项目将会被推迟或取消,其中包括价值50亿美元的拓展电力覆盖项目和价值数十亿的公路建设项目。

中国可能会利用低油价来促进其建筑公司的扩展,从而来填补这一基础设施缺口。中国在安哥拉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油价下跌使安哥拉拖欠建筑公司70亿美元的延迟付款。从此以后,安哥拉的银行系统变得更加复杂,安哥拉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却保持较好关系。

戈麦斯称:“无论现状如何,安哥拉在境外市场上仍可以更好的维持本国财政”。

国库通过削减20%的燃油补贴来节省现金。据估算,2014年燃油补贴占GDP的4.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多数投资者愿意看到安哥拉削减补贴,但在安哥拉人民中一半的人每天的生活开支不到2美元,他们听闻要在汽油上花更多的钱将感到愤怒。而且政府还削减了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支出。

修订预算的全部细节尚未公布,但公众会一直关注安全开支,安全开支通常是预算开支中的最大部分。这将激起人权组织指责多斯桑托斯通过军队来维持权力。

南非开放社会计划(Open Society Initiative for Southern Africa)地区总监伊莱亚斯•艾萨克(Elias Isaac)称:“他们不会削减军队和安全开支。而是会削减那些会真正帮助人民的发展与社会服务开支”。

2003年安哥拉结束为期27年的内战后,石油繁荣促进了安哥拉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但公众指责多斯桑托斯政府利用和平的战利品,以牺牲贫苦人民利益为代价,来充实统治阶层。

伊莱亚斯表示:“油价走高时他们都不能帮助贫苦人民,如今油价走低他们又会做什么呢?这将引起民愤。”
 
 

来源:路透社

编辑:王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