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非洲油气新明星
信息来自:http://www.cnooc.com.cn · 作者: · 日期:23-06-2015

2014-11-28

前不久,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一份报告震惊了非洲能源圈:从2016年开始,安哥拉将取代尼日利亚成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此前,安哥拉经济部长阿曼多•曼努埃尔已向媒体宣布,安哥拉将在2017年实现日产200万桶原油。

安哥拉境内主要的富含油气盆地为发育于大西洋沿岸的下刚果-刚果扇盆地和宽扎盆地。这两个盆地规模大,盆地类型好,石油地质条件优越,油气资源极其丰富,可供勘探开发将近100年。

截至目前,下刚果—刚果扇盆地已发现油气可采储量达356亿桶油当量,下刚果—刚果扇盆地盐下油气可采储量为21亿桶油当量,宽扎盆地近年获得油气可采储量已经突破10亿桶油当量。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最新的研究结果,下刚果—刚果扇盆地待发现油气资源量乐观预测为261亿桶油当量,宽扎盆地油气待发现资源量乐观预测为457亿桶。

此外,宽扎盆地深水盐下勘探也备受瞩目,2012年1月美国Cobalt公司终于在宽扎盆地深水区盐下发现了大型轻质油田Ca-meia油田。

事实上,在中国十大原油进口国中,安哥拉一直排在前两名。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Sonan-gol表示,该公司近半数的石油销往中国。

安哥拉与中国的合作源远流长,从上个世纪开始,两国便结下了深厚友谊。2002年,结束了内战的安哥拉开启重建工作,中国政府率先伸出援助之手,先后提供了两期共40亿美元贷款,目前,安哥拉当地有40多家中资企业。

安哥拉政府也欢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石油公司前来投资。例如,安哥拉免除了石油天然气开发公司的各项税费。根据这项法案,在安哥拉进行石油天然气开发的公司可享受十年的免税政策,这大大地激起了石油公司在安哥拉的投资热情。

与此同时,中国的战略研究也为中安油气合作提供了技术保障。多年来,包括中海油研究总院在内的中国科研院所开展了下刚果—刚果扇盆地、宽扎盆地的勘探战略研究,优选了一系列有利勘探区带及勘探区块,为中安油气勘探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通讯员 张树林 记者 王凌竹)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