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石油经济还能走多远?
信息来自:http://www.depqc.ca · 作者: · 日期:08-06-2015

2015-06-05

加拿大拥有世界第三大的探明石油储存量,其资源基础绝对是世界一流的。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加拿大的探明石油储存量为1740亿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2679亿桶和委内瑞拉的2976亿桶。

虽然总理Harper公开宣称加拿大是超级能源大国,但实际上加拿大在国际能源市场影响力很小,没有多少话语权。加拿大的石油储存主要分布在Alberta省和Saskatoon省。目前加拿大的产量相对较小,2014年底,一天只有370万桶。加拿大只有部分石油管道从Alberta省通往美国中西部,但并没有进入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主要炼化市场。横跨加拿大的“西油东输”项目还只是摆在桌上;输往亚洲的管道项目目前正面临着Alberta省、BC省、环保反对派和当地土著的多方角力。也就是说加拿大石油储存量很大,但实际开采量却很少(大约只开采了不到10%)。

为什么不加大开采能力呢?原因有多方面的。一个主要的技术原因是,加拿大的石油是油砂,是“重油”,俗称“脏油”。由于含烃较高,不能直接用来提炼石油产品如汽油、柴油、乙烯和芳烃等。加拿大本身没有提炼厂,以往加拿大的石油都输往美国的中西部和洛基山脉,那里的提炼厂可消化300万桶每日。随着美国页岩油在中西部的大量开发,就不在需要加拿大的石油。另一条石油管道是从Alberta省直通墨西哥湾的炼化市场,那里有能力处理重油200万桶每日。Harper从2008年就像OBAMA推销这个项目,但今年仍被OBAMA否决了。向欧洲出口石油呢?但欧洲不要,原因是相同的:“重油”,欧洲可以方便地从俄罗斯和中东进口到大量的“轻油”,干吗还要加拿大的“重油”。再有一个结构的原因加拿大本身没有“西油东输”的石油管道。而亚洲发展中国家大量需要“重油”,因为重油的附加产品是沥青(可用于道路基础建设)。

另外一个原因是价格。世界石油市场原油价格从猛跌到低迷已经有一年的时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没有丝毫要减产以提升石油价格的意思;这使得石油开采成本很高的加拿大油砂矿石油行业不得不大量减产、并大量削减投资来惨淡应对。更让加拿大油砂矿行业丧气的是,随着世界石油库存已满,世界石油市场仍然充斥着待售石油,加拿大过去还能抵抗的油砂矿石油是“肮脏石油”的帽子现在却要结结实实的落在加拿大油砂矿行业的头上。在面临众多石油品种可以选择的情况下,谁还愿意购买运输和提炼成本高、而且受到环境保护组织强烈反对的加拿大阿尔伯塔油砂矿石油呢?已经有迹象显示,一些石油行业的主要投资者在准备从加拿大的油砂矿行业撤资。也有专家预测,到这次石油价格暴跌-低迷的过程结束、石油价格开始走高的时候,绿色能源已经成了气候,世界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已经不可逆转的明显减少。

那加拿大的石油发展前途在哪里?没有前途, Harper政府已经丧失了好几次的机会,  现在连美国都在拼命开发过去的储备石油。美国很明白,现在的高科技发展的非常快,很可能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会出现新的能源技术。实际上美国和中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而中国已稍稍取得领先。前段时间网上有一篇新闻,讲中国正在研制一款新型核动力远程战略轰机叫“五星之光”。它所使用的能源不再是航空柴油,而是小型化核动力。它能在大气层外面一次高速飞行3个半月。且中国和美国都在研究核能小型化,将来可用在汽车上。若干年后,当你买一辆汽车,你可以一直开到汽车报废,你都不需要添加任何燃料。要相信科技的力量。到那时石油就不会再像现在这样紧缺。

这些都意味着加拿大不得不面对的能源大国梦梦碎的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