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蓝皮书:中国应避免俄罗斯拥"油"自重
信息来自:人民网-国际频道 · 作者:赵京文 · 日期:18-06-2015

2015-06-15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中俄两国今后两国在石油领域进行合作时,中方无论从战略角度,还是从策略角度都应充分考量。

推进中国石油进口多元化

进入21世纪,随着石油对外依存度的快速增加,中国政府也加快了海外寻油的步伐。尤其是在谈了近十年的中俄“安大线”输油管道“流产”后,中国政府更加意识到石油进口多元化的重要性。近年来,中俄能源合作之所以较为顺利,与中国不断同中东、非洲和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取得成功不无关系。目前,从中国原油进口的通道来看,主要有四大通道:途经马六甲海峡的海上通道、中俄输油管线及铁路运输通道、中哈输油管线及铁路运输通道、中缅石油管线运输通道。以往,马六甲海上运输通道承担了中国近80%的石油运输,因马六甲海峡十分狭窄,很容易被一些大国控制,对中国而言很不安全。通过皎漂港经缅甸进入中国的输油管道规避了中国的“马六甲困局”,但因中缅原油管道设计能力仅为2200万吨/年。这对年进口量3亿多吨的中国而言还是很小的,因此该输油通道不能完全替代马六甲通道。不过中缅油气管道为中国开辟了一条新的能源运输通道,分散和化解了能源运输的风险。同时,也为中国在中俄能源谈判的问题上增添了筹码。

利用有利国际形势 推动中俄能源合作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密切或石油价格高企的时候,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多进展不顺;而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关系出现紧张或能源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中俄能源合作多会取得突破性进展。2014年俄罗斯之所以能够主动要求中国石油企业入股俄罗斯石油的上游领域,主要是因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能源和金融领域进行制裁,增加了俄方的融资困难。邀请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国入股,也是其摆脱经济危机和消解西方制裁的一种方式。当前,因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较为紧张,世界经济形势也不乐观,加之俄罗斯正在实行能源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这对中国十分有利,中国石油企业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在石油领域的合作。

加强中俄政治互信 促进两国石油合作

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已经进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阶段。良好的政治关系有助于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中方可以适时地向俄方表达对双方能源合作的重视,以增强两国的能源合作。

加大对俄能源合作重视力度 避免过分依赖

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俄罗斯是中国石油进口的最佳选择。一方面俄罗斯是石油出口大国,能够保障中国有充足的油源;另一方面中俄两国有着43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且两国已经建成了一条不经过第三国的石油运输管线,能够确保将俄罗斯的石油直接送达中国。从这条输油管线的路径来看,该管线经过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进入中国东北,所经之处地区环境较好、地区形势稳定,是中国进口原油最为安全的通道。当然,俄罗斯也看到了自身优势,因此在与中方合作时,总希望谋求额外利益。对此,中方应予以注意,重视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但不能过于倚重,尽量将主动权掌握在己方。

推动本国能源结构多元化

中国还应大力推动本国能源结构多元化,以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这样我们也不会因为大量进口石油,而使石油出口国就地提价。同时,我们还要采取新的勘探及采油技术手段,加大中国境内的能源开采力度,适时地进行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开采,减少中国的石油对外依赖度,进而规避或分散风险。
 
 

(责编:米惠惠(实习生)、常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