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居安思危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任重道远
信息来自:人民网-财经频道 · 作者:黄晓勇 · 日期:18-06-2015

2014-11-28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等四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164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1243万吨。1243万吨的石油储备是多是少,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一个国家的能源储备主要分为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战略储备是一种由政府控制的资源,只在战争或严重自然灾害时才投放,用于保障国家能源的持续供给。商业储备则是石化企业或其他经济体负责建设的储备,以平抑剧烈的价格波动为目的。

2001年3月,中国政府首次提出石油资源战略。2003年,中国正式启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计划,决定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石油储备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三期工程全部投用后将使中国战略总库存提升至5亿桶(约合6821万吨)。

就当前的建设情况而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4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战略原油储备能力已达到1.41亿桶。按中国2013年每天消耗石油139万吨的规模静态计算,当前我国战略原油储备只够使用8.9天,商业原油储备可用13.8天,全国原油储备的静态能力总共约为22.7天。

中国的石油消费规模还在逐年增长,2013年的石油消费量就同比增长了3.8%。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曾根据需求预测模型的计算结果,并综合考虑替代能源发展情况,初步判断我国石油需求峰值在8.1亿-8.7亿吨之间,时间大概在2040年前后。这就意味着中国的石油需求峰值将比2013年5.074亿吨的消费量还高6成以上。若以石油需求峰值来动态估测,即便战略储备建设全部建成投用,战略石油储备也只够正常使用28.5-30.5天。

此外,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在2013年58.1%的基础上将会继续升高。无论是静态计算还是动态估测,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力都远低于国际能源署设定的90天的安全标准,更低于其净进口成员国平均172天的现有水平。相比而言,日本已具备165天的石油储备能力,美国更是达到240天,而且美日等国的石油消费量已达到或者接近峰值。

过去多年,我国石油进口长期存在“越买越贵”和“越贵越买”的问题,石油储备的调节能力不足就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也就是说,国内目前没有足够的存储空间能在油价较低时多进口。

除了价格上的调节作用,能源储备在军事战略中的保障功能更是意义凸显。美军对华作战的“空海一体战”、“离岸制衡”等方案,都有切断中国能源进口的可能。如果真的发生封锁战,中国与美日在石油等能源消耗战中的差距悬殊,很可能陷入十分被动的状态。

此外,我国一期四个储备基地的储备库都建在沿海地面,地面储备罐群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暴露目标也很大。二战时期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海军上将后来说:“在珍珠港事件中,美军舰队的所有燃油都在地面的储备罐里。大约有450万桶油,只要用直径50毫米的弹头射击就可以让它们完蛋。如果日本人摧毁了那些油罐,战争就要延长两年。”或许正是出于这个担忧,美国现今的战略石油储备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即使周边遭到原子弹袭击,也能安然无事。

因此,石油储备一期工程的投用,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有着重要的保障功能,但同时也必须看到,中国目前情况下能源安全风险很大,建立一个完整的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和安全的石油储备基地与设施,确保能源安全实可谓任重道远。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杨曦、夏晓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