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若解除 伊朗必增产石油 中东或爆削价战
信息来自:新华网国际频道 · 作者: · 日期:08-04-2015

2015-04-01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4月1日报道称,波斯湾国家石油业界的消息指出,一旦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中东各大石油生产国之间很可能爆发石油削价战,到时最受打击的将是伊拉克。

由于受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从2012年的每天250万桶减至每天100万桶。被制裁后,伊朗的市场份额逐渐被其他产油国侵占,所以它会想通过增产及削价,争取原本失去的份额。本月初,伊朗石油部长说,一旦制裁被解除,伊朗准备每天增加100万桶石油。

波斯湾石油业界消息人士认为,目前石油过剩、油价萎靡不振,加上波斯湾石油生产国同亚洲各国的炼油厂都签有长期合约,在这情况下伊朗再增产恐怕也是于事无补。

消息人士说:“没有了需求,你不可能一直生产下去,任何市场都有饱和的时候……即使伊朗削价卖油,能卖出的油量仍然有限。”

目前,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及科威特已经相继削价,以更便宜的价格向亚洲出售原油,为的是争夺市场份额。瑞典能源机构的资深顾问西斯扎克说,在场争夺的过程中,伊拉克必将落下风,“而如果伊朗重返石油市场,两伊几乎肯定将爆发价格战。”到时,又会使伊拉克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

世界列强同伊朗就核武问题的谈判仍在进行,估计在分阶段解除制裁之后,伊朗最快也要到2016年下半年,才能恢复原先的石油出口量。熟悉伊朗石油政策的消息人士指出,伊朗原油出口减少后,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国填补其市场份额并因此受惠,日后当制裁解除,他们预料将让出这些份额给伊朗。届时,亚洲的大型炼油厂应该也会向伊朗购买更多石油。

中国是伊朗与伊拉克的主要原油买家,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需求放缓,其石油储存库也接近见顶,因此不大可能向伊朗大幅增加购油量。

不过,印度国营的印度斯坦石油公司表示,只要伊朗给出更便宜的价格,他们准备放弃伊拉克,改向伊朗购买原油。该公司炼油部门主管南德奥说:“基于经济考量,我肯定会考虑伊朗的石油。如果条件和价格适合,我们会购买。”
 
 

[责任编辑: 栗一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