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拟用条件更优石油合同吸引国际油气公司
信息来自:http://www.canbays.com · 作者: · 日期:22-06-2015

2015-06-18

伊朗石油部官员称,该国已准备向国际油气公司提供期限更长、利润更丰厚的合同,但预计这些公司将与伊朗企业展开大规模合作。此话表明,一旦伊朗核协议达成,该国将准备吸引数十亿美元的能源投资。

报道称,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投资和财务副总裁卡多称,这种新合同模式将向增加产量的公司支付更多报酬,合同期限将更长,并且鼓励从油田开发的最早阶段就成立合资企业。伊朗已与外国公司探讨 该模式,但尚未公布这种模式的全部细节。

预计伊朗还将要求外国油气公司与伊朗合作伙伴分享更多技术和管理经验。卡多表示,外国公司将获得提高产量和转移技术的动力。

据悉,由于伊朗与六大国的谈判似乎正接近达成协议,外界一直关注伊朗的油气储备。

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储备规模在全球排名分别为第四和第一位。若达成协议,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作为交换,伊朗核计划将受到控制。

报道指出,双方已在今年早些时候达成初步框架协议,并将6月30日定为达成最终协议的最后日期。

伊朗石油部高级副大臣阿米尔指出,未来六年中,伊朗的能源领域至少需要1850亿美元的投资。阿米尔五个月前离开了伊朗的核谈判团队,转而开始负责石油部与数十家大型外国企业之间的往来。大型企业纷纷涌入伊朗,试图挖掘这里的商机。

卡多介绍说,新合约将针对34号与74号油田之间的某处区域,合约有效期将与油田的寿命相当,也就是至多30年。根据新合约,油田租金将与产量水平密切挂钩。他表示,伊朗石油部将鼓励外国企业在开采初期同伊朗企业进行合作。他还指出,以往的合约有效期仅为六年,而且通常在开采过程中不会涉及与本地企业的合作。

制裁取消后,预计伊朗与外国企业的协商将持续六个月之久。与此同时,卡多说伊朗的国有石油企业一直在测试重新启动那些被关闭的油井需要多长时间。由于制裁措施令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减少了一半,伊朗一度关闭了部分油井。他还指出,这些测试结果为阿米尔近日的看法提供了支持,即伊朗或许能够在六个月内将石油日产量增加100万桶。

最后,对那些最为复杂、开采难度也最高的项目来说,伊朗甚至可能发放一种名为 “产量共享协议”的合同。这类合同在伊朗饱受争议,原因是它允许外国企业拥有一部分可供出售的石油。卡多指出,这类油田或许包括里海的一些深海油田,或是 世界上开采时间最长的部分油田,在这里,继续开采需要更加专业的技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