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来势汹汹 OPEC石油之战将会怎样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王维丹 · 日期:22-06-2015

2015-06-03

解除伊朗国际制裁的日子越来越近,日产油可达百万桶的成员国将重返全球市场,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将怎样对待?他们的内部斗争可能更激烈,也可能被迫寻求让非OPEC产油国成为伊朗“夺食”大战的牺牲品。

6月5日本周五,OPEC将在维也纳举行峰会,这距离伊朗核问题达成最终协议的截止期还有三周。伊朗政府急于趁核制裁将尽之机扩大大宗商品的产量。上月初,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aneh表示,制裁解除后十天内就会开始增加原油产量,6个月内日产量将增加100万桶达到380万桶。

彭博新闻社报道认为,虽然伊朗可能使全球供应量增加,但这次OPEC不必着急,因为去年OPEC采取了新的策略。为打击生产成本较高的美国等非OPEC国家产油商,OPEC的产量已经接近两年多来新高。不过,伊朗回归全球市场不仅会加大了非OPEC国家的竞争压力,也会使OPEC内部的竞争增加。

伊朗曾是OPEC第二大产油国,仅次于沙特,因受制裁,2012年以来石油出口量减半,现在在OPEC内部排名第五。上述报道提到,丹麦最大银行丹斯克银行(Saxo Bank)的大宗商品策略负责人Ole Hansen认为,沙特正在增加产量,其他OPEC成员也会如此。假如其他OPEC国家不愿为给伊朗腾出产油空间而减产,他们就不得不寻求让非OPEC产油国减产。

昨日路透援引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驻OPEC的代表Mehdi Asali表示,本周峰会上,将讨论让那些在伊朗制裁期间增加产量的国家减产。一些过去两三年趁伊朗遭受制裁和北非局势动荡而增产的OPEC国家不愿减产。路透还称,伊朗希望达成核问题最终协议后,能迅速将每日原油出口量增加100万桶,业内专家认为这种增量可能不现实。

OPEC成员国的原油供应量约占全球总量的四成。去年11月的上次峰会期间,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员国出乎市场预料,没有为了推升当时暴跌的国际油价而决定减产,仍维持该组织当前每日3000万桶的目标。部分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去年累计大跌近50%。

上月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彭博调查的几乎所有分析师都预计,OPEC本周会议很可能维持当前的产油目标不变,坚持有利于成员国自身市场份额的低价策略。

今年年初,OPEC成员国委内瑞拉曾与伊朗共同表示,要推动OPEC制止油价下跌。上月委内瑞拉也有了将转向增产的迹象。

上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与俄罗斯石油业巨头Rosneft达成了投资140多亿美元的协议,未来几年让产油量翻倍。该国最大油企Petróleos de Venezuela计划推出新款混合原油产品,业内观察者认为,此举这等于承认,需要适应长期低油价的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