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经济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科威特经济中东崛起

近两年由于石 价格飞涨,科威特经济受益良多,其国民也因此更加富有,对进口 汽车 、名表和珠宝等奢侈品消费大大增加。据当地报章报道,通过出口石油,科威特获得大量财富,当地 金融 和房地产业也因而蓬勃发展,国民经济也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科威特经济最近两年以每年百分之十六的高速增长,人均年收入达一点八五万美元,百万富翁人数由两年半前的一点六万人增加到今天的五点三万人。

截至今年首季,由这些百万富翁掌控的资产价值就高达一千二百亿美元。

进口消费 120 亿美元
富有的科威特人对进口高档奢侈品的消费能力很强。统计显示,去年科威特人用在进口消费品的开支就高达一百二十亿美元。其中 香水 化妆品 、钟表、珠宝的进口额从 ○ 三年的二点七亿美元急增至去年的四点四亿美元,增幅超过六成。从对奢侈品的人均消费额看,科威特在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

另外,去年科威特人用在进口汽车上的消费也高达十三点四三亿美元,平均每二点三人便拥有一辆汽车。居民在汽车方面的开销仅次于住房和食品支出。

努力实现多元化经济
现时,科威特平均日产二百四十万桶石油,价格和产量上的双增长大大提高了科威特的出口收入,对其经济产生积极的作用。坐拥丰富石油资源的科威特政府既有稳定和充沛的财政收入,因此有足够的财力扩大公共开支,推动一些大型项目建设,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广大民众消费需求的增长,也带动了经济繁荣。

其实,科威特正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摆脱国家经济对石油产业的过分倚重,激发民营企业的经济活力,致力与中东各国建立更紧密的商贸往来。从一些新建项目如新港口、自由贸易区、现代化大型仓库和物流中心等可以看到,当地政府努力把科威特建设成为地区商贸中心地位。

此外,科威特正逐步向投资者开放市场,包括开放 航空 领域,把经营亏本的国营 航空公司 私营化,同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另外又允许外国银行在科威特设立分行,并取消私营商业银行的政府保证金制度,让当地银行和外国银行进行良性竞争。

推动投资 股市升势劲
科威特在推动投资活动方面也不遗余力,亦不囿于传统。政府在 ○ 三年一月开设了专供女性股民使用的交易大厅,是世界上首家专门针对女性投资者的股票交易所。自此科威特女性可以像男性一样走出家门,从事股票交易。这样既鼓励了当地妇女参与投资买卖,同时不会对当地的性别规条造成挑战。目前在科威特股民中有相当 一部分是妇女,现时已登记注册的女性股民增至约两万人。在中东地区来说,此举可谓独到创新。

科威特的金融市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股市升势更是锐不可当。 2004年科威特证券市场的成交额上升百分之三十三点八,交易指数上升百分之十五点三, ○ 三年股市更如脱 □ 野马,升幅有一倍之多。造成这股升浪的动力,是人们预期贸易、运输、电讯、银行及其他 服务业 的科威特公司,可从战后的伊拉克市场得益。

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势将刺激对科威特货品和服务的直接需求。加上当地政府料于今年推出禁止房地产投机的法令,将会有更多的外国资金流入股市,科威特作为海湾地区投资热点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高。可以预期,科威特的经济发展将进入快速的增长时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