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石油储量与产量
信息来自: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科威特公布已探明石油储量为 480 亿桶

2007-05-14  

据新华社科威特 5 月 12 日电(记者王波)科威特能源大臣谢赫阿里 ・ 贾拉 ・ 萨巴赫 12 日确认,目前科威特已探明石油储量为 480 亿桶。 此前,科威特一直对外公布的已探明石油储量是将近 1000 亿桶,占全球石油总储量的 10 %。科威特目前日产原油为 240 万桶。

科威特石油天然气资源有重大新发现

2007-5-8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石油大臣谢赫阿里贾拉赫萨巴赫 4 月 30 日宣布,科威特在其北部地区发现巨大石油天然气储存,初步检测表明,发现大量的轻质、高质量的原油和大量的伴生天然气。但并没有透露新发现油气田的储藏规模和何时开始生产。

新发现油气田位于 Dhabi 地区 Rawdatin 油田的南部,靠近伊拉克边境,是这个地区发现的第 6 块油田,该油田的发现极大提升了科威特石油储量规 模,目前科威特官方公布石油储量为 990 亿桶,但《石油情报周刊》产业时事通讯 2006 年 1 月质疑科威特官方发布的数据,指出科威特储藏量约为 480 亿 桶,而探明储量应为 242 亿桶。 2006 年,科威特曾宣布在北部地区发现首个非伴生天然气田,储量为 1 万亿立方米。

科威特石油公司发展战略计划( 2020 年)

2007-2-25  国家商务部网站

科威特石油公司已制定至 2020 年的发展战略规划,由此可以了解科石油产业未来发展的状况。
一、石油生产领域。科威特目前石油生产能力为日产 260 万桶,预期未来生产能力为
2010 年产量为日产 300 万桶;
2015 年 350 万桶;
2020 年 400 万桶。

二、石油炼制生产领域。目前科威特原油炼制能力为 94 万桶 / 日,预计 2010 年科威特第四炼油厂建成后,炼制能力为 150 万桶 / 日。

三、石油化工生产领域。
1 、科威特石油公司下属科威特石化工业公司目前生产能力为:
2 、 2 家氨生产厂和 3 家尿素生产厂,年生产尿素 100 万吨。
3 、 1 家聚丙烯生产厂,年生产聚丙烯 14 万吨。
4 、拥有 EQUATE 石化公司 42.5% 股份, EQUATE 生产聚乙烯和乙二醇。
5 、拥有海湾石化工业公司(巴林) 33.3% 股份,生产氨、尿素和甲醛。
6 、拥有 Equipolymer 公司 50% 股份,在意大利和德国生产聚酯。
7 、拥有 ME Global 公司 50% 股份(加拿大),生产乙二醇。

未来扩建计划
同外国合作伙伴合作,增强科威特在境内外高增长、潜在的石化产品的生产能力,如:芳族石化产品、石蜡及后续产品。

其他战略:
通过确定符合规格并在成本和环境安全方面理想的能源,及明确合适的战略选择,满足目前及将来本地消费者对电站所需燃料的需求(包括天然气、原油、石化产品)。

通过在以下领域良好的投资机会,提升科威特石油公司在发展国内经济的作用:
- 关切科威特石油公
- 提升私营部门在承包、工程项目、后勤服务领域的独立性,并对雇用较高比例科威特人的私营企业赋予优惠措施。
- 推动私营企业使用科威特石油公司产品建立基础性产业。

至 2020 年资本投资规划战略
- 实施科威特石油公司战略,在以下领域预计投资 650 亿美元:
科威特境内勘探生产投资 272 亿美元
科威特境外勘探生产投资 34 亿美元
科威特境内炼化投资 170 亿美元
科威特境外炼化及销售投资 68 亿美元
石化投资 68 亿美元
运输投资 34 亿美元

为落实规划战略目标,当前最重要计划:
同 IOCs 合作,开发北部油田

为实现日出口 300 万桶原油目标,建设、更新石油生产和出口设施
按照国际环境和销售标准,扩建和更新现有炼油设施,提升炼油能力,改进炼油质量
在科威特境内建设新的石化项目,第二座石蜡厂及上马苯乙烯项目
在中东和亚洲地区在石蜡领域关注更多投资机会
在科威特北部地区建设一新天然气存储站,满足目前和将来科威特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
关注亚洲(中国、印度和菲律宾)在炼油和销售方面的投资机会
私有化部分科威特石油公司业务和辅助设施 :
— 考虑本地市场需求,建立第三家天然气公司
— 出售科威特石油公司在科威特钻探公司的股份
— 部分私有化科威特外国石油勘探公司
— 私有化聚丙烯和化肥业务
— 部分私有化天然气储藏厂和科威特油轮公司
— 允许私营企业参与第四炼厂项目
— 运用 BOT 方式开发艾哈迈迪城

科威特石油产业现状及中科石油合作初探

2005-08-13 13:30 驻科威特使馆经商处

一、科威特石油天然气资源储藏的基本情况及生产现状。
  科威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其已探明的原油储量达968亿桶,约占全球原油总储量的10%,居世界第四位。天然气储量为 1 . 49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储量的1 . 1%。科威特目前对外公布的原油日产量为240万桶,但实际产量已达270万桶以上,科威特计划到2020年将原 油日产量提高至400万桶。

  石油是科威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国民经济的支柱。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占出口创汇的95%。截至目前,科威特关于外国公司在科 威特从事油气勘探、开采、销售、加工和石化工业等上、下游领域合作的政策尚未放开,外国公司难以涉足上述领域项目的经营、开发,目前外国公司与科威特在石 油领域的合作仅限于承揽石油设施建设。

  科威特国有科威特石油公司( KPC )及其附属公司主要负责科威特油气勘探、开采、销售、加工和石化工业等上、下游领域业务,科威特附属科威 特原油公司( KOC )主要承担原油的勘探和生产活动,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 KNPC )承担炼油、天然气液化和国内销售业务,石化工业公司( PIC )从事化 学和石油化工业务,科威特油轮公司( KOTC )从事海洋运输、代理分公司和国内市场气罐业务,科威特石油国际公司( KPI )从事科威特原油海外销售以及国 外从事炼油销售业务,科威特对外石油勘探公司( KUFPEC )负责科威特境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业务。

  长期购油合同是科威特销售石油的主要方式,目前科威特原油日产量为 240 万桶,其中大约 130 万桶主要以长期购油合同的方式用于出口,亚洲 市场是科威特原油销售的主要地区,其中向日本日销售 40 万桶,向美国、台湾、印度、韩国各为 20 万桶,新加坡 10 万桶。科威特其余所产原油主要用于加工, 目前科威特三大炼厂炼油的规模合计为 3.267 亿桶,日平均为 85.18 万桶。石化产品出口主要为亚洲和欧美市场,并分别向拉丁美洲出口粗柴油,欧洲、美 国市场出口喷气发动机燃料,为扩大炼油能力,目前科威特正计划实施第四座炼油厂项目。

  科威特石油机构已于日前完成2004/2005财政年度的决算工作,在截止今年3月31日结束的2004/2005财政年度中,科威特石油 机构利润创历史新高,达到37亿科威特第纳尔(约合125 · 8亿美元),与在此前2003/2004财政年度的7亿科威特第纳尔(约合23 · 8亿美元)相 比,实现巨额增长。

  科威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创始会员国, 2005 年科威特担任石油输出国家组织的轮值主席国,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原油储量约占全球石油储量的 75% ,提供世界上 40% 的原油供应,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对于控制石油价格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中科能源合作基本情况

  (一)原油贸易。我从 1994 年和 1997 年起分别开始从科进口成品油和原油, 2003 年我进口科原油 91 万吨( 1.86 亿美元)。
根据海关统计,近年我从科原油进口情况

年 份 数量(万吨) 金额(亿美元)
2000        43                     0.87
2001      146                     2.68
2002      107                     1.91
2003        91                     1.86

  (二)、除原油贸易外,中科两国还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展开投资、工程承包合作。合作的主要项目:
   1 、科威特对外石油勘探公司( KFPEC )参股海南崖城海上 13-1 天然气田项目。 1992 年, KFPEC 通过购买其它公司的权益参与中国海 洋石油有限公司、 ARCO (美国阿科公司,已被英国石油公司收购)投资的海南崖城海上 13-1 天然气田项目,科方占股份 14.7% ,投资额约 2 亿美元。

   2 、 27 号、 28 号集油站项目:这是中国公司在世界上第一次以总承包方式承建的大型石油项目 , 合同额 3.86 亿美元,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承建,业主是科威特石油公司。 1995 年 12 月签约 , 2001 年 3 月全部竣工,该项目是中国公司在科承建的最大项目。

   3 、油井灭火项目: 1991 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中油工程建设公司赴科,共扑灭燃烧油井 10 口。

   4 、艾哈迈迪炼油厂修复项目:中油公司以扑灭油井大火为契机,于 1992 年 10 月同科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艾哈迈迪炼油厂修复合同, 1994 年 4 月顺利完工。

   5 、舒维巴油码头项目: 1996 年 8 月,中港公司对外签约,工期 2 年, 1999 年 2 月正式完成。

科威特将投入 510 亿美元发展石油产业

2008 年 02 月 05 日 15:45: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科威特最大的国有石油企业科威特石油集团 4 日宣布,从 2008 年到 2013 年,科威特将投入 510 亿美元用来改善和更新石油基础设施,以全面提高科产油和炼油能力。

  科威特石油集团总裁萨阿德 · 舒卫伯在此间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未来 5 年科威特实施的主要石油项目包括:将日产油能力由目前的 250 万桶提高到 400 万桶,新建一个大型炼油厂,改造现有炼油厂和更新原油出口设施等。

  萨阿德说: “ 科威特目前的石油开发只涵盖不到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在其他地区钻井和开采。 ”

  科威特舒阿白炼油厂副总经理艾哈迈德在会上表示,未来 5 年科将斥资 200 多亿美元用来开发石油下游领域,主要包括投资 146 亿美元新建一个日产能力为 61 万桶的炼油厂和更新现有的三个炼油厂。

  科威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其石油储量约为 1000 亿桶。

科威特石油望加速流入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 年 03 月 30 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科威特石油公司表示,相对科威特目前对中国微不足道的石油供应,希望 2010 年时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增加到目前水平的 10 倍

  本报记者 雷帆 许金晶 发自北京

  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北京代表处昨天 (29 日 ) 正式开业。

   专程来华参加开业仪式的该公司国际市场部执行董事加迈勒 . 努瑞说,作为一个石油进口大国,中国需要有保障的、稳定的石油供应来支持它的经济增长。同时科威特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它的石油产品也需要有稳定的长期销路。因此,加强科中两国发展能源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科威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 ( 欧佩克 ) 的重要成员,已探明的原油储量达 968 亿桶,居世界第 4 位。目前,该国原油日产量接近 240 万桶, 40% 以上销往亚洲各国,其中中国从科威特日均进口原油两万桶。

  北京代表处的开业将进一步加强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也将为发展科中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发挥巨大作用。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加迈勒 . 努瑞表示,相比于中国目前的石油进口量,科威特对中国的供应显得微不足道。

   科威特石油公司希望到 2010 年时将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增加到目前水平的 10 倍。 “ 我们在短期到中期内,寻求可满足大部分中国未来进口需求增长的供应机 会。长期内,通过对炼油、石油化工产品和基础设施等合资企业的投资,在互利的基础上与中国共同寻求签订供应合同的可能性。 ”

  科威特石油公司是一家具有垄断地位的科威特国有石油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采和生产。加迈勒 . 努瑞表示,到 2020 年,科威特石油公司的原油产量将扩大到每天至少 400 万桶,出口能力也将进一步扩大。

   科威特石油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海赛姆 .F. 盖斯告诉记者,代表处近期将与中国各石油公司和相关企业接触,寻求提高科威特石油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量。他介绍说,目前代表处共有包括他在内的 3 名雇员 ( 其他两人为中国雇员 ) ,根据业务情况,代表处将继续招聘更多的工作人员。

  在北京代表处成立之前的 3 月 15 日,科威特石油公司旗下的炼油和营销子公司 KuwaitPetroleu-mInternational(KPI) 与 英国石油 公司 (BP) 曾共同宣布,两家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MOU) ,共同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进行调研和开发 , 为双方未来在该地区组建合资企业这一目标打基础。根据谅解备忘录,英国石油与 KPI 在中国及其邻国市场开展的合作领域包括原油供应、炼油、分销及市场营销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