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发售25亿美元100年期“世纪债券”
信息来自:http://www.jiemian.com · 作者:危昱萍 · 日期:06-06-2015

2015-06-04

巴西石油将是1997年以来第一个出售100年期债券的新兴市场公司,它将出售25亿美元的“世纪债券”。

尚未从腐败丑闻阴影中脱身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NYSE:PBR),正在计划重返海外资本市场,出售为期100年的25亿美元“世纪债券”(century bonds)。

这笔发行期限长达一个世纪的债券,利率为8.45%。即使是AAA评级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发行的持续时间最长的债券也只有30年。

在今年年初,穆迪投资评级公司称,巴西石油已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石油公司,债务可能高达1700亿美元。在此之前,惠誉评级报告称,巴西石油2015年至少需要融资150亿-250亿美元,用以偿还110亿美元的到期债务和平衡公司的收入与支出。

《华尔街日报》称巴西石油债券持有人“蔑视过去、现在和未来”。

路透社报道称,巴西石油6月1日声明,此举是因为借贷成本在巨大的腐败丑闻之下激增,加上担忧飙升的债务。算上折扣,巴西公司募资20.3亿美元。

经纪公司GBM石油分析师贝尔托(Mariana Bertone)认为巴西石油此举并不乐观,“成本非常高”。

此次债券发行前,巴西石油为其764亿美元计价债券,仅支付了4.4%的平均利率。

彭博社认为此举反映了该公司被压抑的融资需求。自去年11月起,巴西石油就因腐败丑闻被债券市场拒之门外。巴西石油4月才交付了拖延已久的审核后财务业绩,还更换了首席执行官。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拉丁美洲债务策略法分析师埃利亚斯(Rafael Elias)对彭博社分析表示,巴西石油发布的2014年三、四季度的财务审计报表,成功地把可能是最麻烦的问题抛在脑后,“债券看上去似乎极具吸引力。”他说。

巴西石油将是1997年以来第一个出售100年期债券的新兴市场公司,正寻求加入墨西哥发行的所谓“世纪债券”。

2010年以来,墨西哥已在国外以三种货币、五次出售了为期100年债券,募集资金总计超6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大通为此次债券出售的交易账簿管理人。据悉,所得款项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预计巴西石油不久将发售其他债券。5月末,巴西石油曾表示,该公司计划在当地市场发行最高达40亿雷亚尔(约合12.81亿美元)债券,利率高于全球市场。

但其近1300亿美元的债务负担相当沉重,而且这家公司还需要现金来支撑未来五年的投资计划。

巴西石油在3月发表声明,计划今明两年出售137亿美元资产。近海石油储备、发电设备、其他南美国家的服务站和分销网络的部分链条都可能成为拍卖对象。

如果全球能源价格回升,巴西石油可能有个光明的未来。“它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深水石油产区和专业知识。”贝尔托说。

但是,石油价格什么时候会回升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