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产油国大打价格战 与沙特争抢亚洲市场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江金泽 · 日期:06-06-2015

2015-04-01

油价低迷之际全球能源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尤其是在亚洲,拉美国家正在蚕食中东国家的市场份额。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时隔20多年,今年首次有来自墨西哥的油轮在韩国卸货。这是拉美产油国正在以廉价的重质原油在注重成本的亚洲地区向沙特挑战的缩影。

“通过拓宽供应商来源,更多的亚洲炼厂可以减少沙特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分析师Suresh Sivanandam称,“他们的议价能力无疑将上升。”

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数据显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及其合作企业也在开拓亚洲市场,三月份计划向亚洲运输9船原油。同时拉美原油较中东原油折价已经达到了去年均值的近两倍。

根据咨询公司Gaffney, Cline & Associates预计,亚太地区炼厂在接下来五年里,日均产能在540万桶。KBC Energy Economics顾问Ehsan Ul-Haq表示,因油价下跌,越来越多的新炼厂正投入建设以求增加利润,这带动了对拉美重质原油的需求。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13年所有的原油出口中,53.8%流向了亚洲。

Arctic证券分析师Erik Nikolai Stavseth在本月12日的报告中称,拉美向东北亚出口的原油在增加。其中估计中国3月就平均有680万桶/天,此前2月也有669万桶/天。

根据韩国国家石油公司的数据,该国从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进口的原油数量去年升至800万桶,而2013年时还只有32.9万桶。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表示,今年1~4月计划运输500万桶原油至韩国,其中80%是轻质Isthmus原油,20%是重质Maya原油。2月里出售给亚洲买家的Isthmus原油价格为7.85美元/桶,低于阿曼和迪拜的标准原油价格,彭博数据显示两者之间的价差创下至少1995年来最大值,一月份的Maya重油价格与中东标准原油价差也创下了近六年来新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