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产油国进军亚洲市场 抢夺沙特份额
信息来自:http://money.163.com · 作者: · 日期:06-06-2015

2015-04-01

未来全球能源市场的主要进口国在哪里?亚洲!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统计,未来亚洲地区的能源自给能力将进一步下降,预计到2035年,亚洲石油进口量将超过每天3000万桶,是当前水平的三倍。而目前,在全球石油市场份额争夺战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下,一场亚洲争夺战正在打响。

越来越多的拉美产油国正加大对亚洲的石油出口力度,希望能在此轮价格战中瓜分全球石油出口挤占沙特的市场份额。
 

今年韩国和日本的炼油厂至少从拉美国家订购了8船货。来自墨西哥的运油船20多年来首次停靠在了韩国的码头。

挪威投行北极证券(Arctic Securities ASA)分析师Erik Stavseth在3月中旬时称,拉美产油国对东北亚地区的出口正在增加。据行业人士透露,继2月进口量达到669万桶/天之后,预计3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可能最高达到680万桶/天。

韩国国家石油公司的数据显示,韩国去年从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国的原油进口量飙升至大约800万桶,2013年仅为32.9万桶。

2月,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出售给亚洲买家的Isthmus轻质原油相比阿曼和迪拜原油低7.85美元,创下了1995年以来最大折扣价。

国际能源机构(IEA)认为,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二来自亚洲。该地区每天消费3120万桶,高于美国的3110万桶。

对于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商沙特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衅。长久以来,在亚洲石油供应市场,沙特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始于2014年下半年的石油价格战尚未落幕,而市场份额之争却日趋激烈。

新加坡Wood Mackenzie供公司炼油和化工分析师Suresh Sivanandam指出,“越来越多的亚洲炼油商渴望实现多样化,希望借此摆脱对沙特供应的依赖。受利于充裕的供应量,这些炼油商势必获得更强的议价能力。”

在拉美产油国希望搭上亚洲石油需求增长的顺风车,并进而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之时,亚洲炼油厂正努力实现原油供应商的多元化以提高价格谈判能力。

韩国的GS Caltex购买了100万桶墨西哥原油,下个月交付。日本科兹莫石油公司购买了3船原油,每次100万桶,今年交付。运营着Daesan炼油厂的现代石油公司订购了4船石油,今年交付。

根据Gaffney, Cline &Associates发布的数据,在未来5年内,亚太炼油商日产能将增加540桶。伦敦KBC Energy Economics顾问Ehsan Ul-Haq指出,为提高利润,很多新工厂将被用来加工更为便宜的石油,致使亚洲市场对拉美较重质石油的需求上行。

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商——沙特石油公司,拒绝就这一趋势发表置评。

根据沙特石油公司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2013年,在对亚洲石油出口中,该公司占据53.8%的高份额。不过,Ul-Haq和Sivanandam预计,沙特石油公司或将增加对旗下Yanbu和Jubail炼油商的重质石油供应。一旦Yanbu今年全部投产,这两家炼油厂的日产能总和将高达80万桶。

而就油价走势而言,当越来越多的产油国进军亚洲抢夺沙特份额之际,全球油价的漫漫熊途可能还将延续。此前不少亚洲企业抱怨,亚洲进口石油价格往往要多付1美元,存在明显的“亚洲溢价”。而当这些消费国拥有了更多的替代石油的进口来源,此类问题或许将迎刃而解。
 
 

来源: 汇通网(上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