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为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世界第十大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尼日利亚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352亿桶,日产原油250万桶。尼日利亚独立初期是农业国,20世纪70年代石油工业崛起,并成为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石油工业的产值占到尼日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20%至30%,尼 外汇收入的95%和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80%都来源于石油工业。近几年,尼石油年出口额均超过100亿美元。尼日利亚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也很丰富。尼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5万亿立方米,居世界前列。尼煤炭储量约27.5亿吨,是西非唯一的产煤国。

八十年代后,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尼 经济陷入困境。1992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为低收入国家。1995年起政府对经济进行整顿,取得一定成效。1998年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和国内炼油厂停产,经济增速减慢。1999年奥巴桑乔上台后,积极推行自由化和私有化改革,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严格限制举借新债,大力扶持农业,加强石油、天然 气、矿业等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外资、外援和债务减免。由于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扬这一有利的外部因素,尼经济形势趋于好转。主要制造业为纺织、车辆装配、木材加工、水泥、饮料和食品加工,大多集中在拉各斯及其周围地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技术水平较低,多数工业制品仍依赖进口。农业在国内生 产总值中占40%。全国7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农业主要产区集中在北方地区。农业生产方式目前仍以小农经济为主,粮食不能自给,每年仍需大

尼日利亚原油产量下降 8.3 %

日期: 2006-6-22 12:41:23 来源 : 编辑:

  据 尼日利亚 《卫报》引述 尼日利亚 中央银行( CBN )第一季度经济报告显示, 2006 年第一季度 尼日利亚 原 油产量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 8.3 %。尼今年第一季度原油日产量 220 万桶,总产量 1.98 亿桶,较去年第四季度数字日产量 240 万桶,总产量 2.3 亿桶 分别下降了 20 万桶和 3200 万桶。其中用于出口部分的原油日产 180 万桶,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 20 万桶;用于国内消费的原油日产 45 万桶,和去年第四季 度持平。此外,今年第一季度原油价格每桶增长 4.22 美元,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 7.2 %。由于目前的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以及 尼日利亚 正面临的三角洲武装危机,预计国际原油价格未来还会有所上涨。

尼日利亚石油下游产业现状及前景

日期: 2006-6-22 12:42:38 来源 : 编辑:

尼日利亚 石油资源丰富,目前探明储量为 352 亿桶,分列世界第 11 位、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 )第 7 位和 非洲 第 1 位。由于勘探开发能力不足,尼石油工业发展主要依赖其与跨国石油公司的合作,目前大约 92% 的石油生产和 84% 的工程及其相关服务由跨国石油巨头或外国公司承担。据统计,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德士古、道达尔、阿吉普和阿达克斯等在尼跨国石油巨头的石油日产量占 尼日利亚 整 个石油日产量的 95% 以上。但是,尼石油下游产业目前处于恢复阶段,各环节自由竞争的格局基本形成。随着尼石油下游产业改革的推进,市场开放程度也将不断 深入,愈来愈多的私人成份将进入尼炼油生产、成品油运输及销售等环节,竞争势态也将日趋激烈。这将为我企业参与尼石油下游产业发展合作提供了契机。

  一、 尼日利亚 炼油工业概况——历史与现状
  
尼日利亚 丰富的石油资源和比较发达的原油生产,为其炼油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十分充足的物质基础,并使其成为 非洲 四大石油炼化中心之一(其它为 南非 埃及 阿尔及利亚 三国)。尼石油炼化业始于 60 年代中期,当时只能生产普通汽油和燃料油。 70 年代至 80 年代,尼石油炼化业进入了高峰期,开始生产润滑油、石蜡、沥青、高级汽油、柴油等。长期以来,由于技术落后、资金匮乏、管理不善、维护不佳、设备陈旧失修且毁损严重, 尼日利亚 三大炼油厂生产效率极为低下,加上管道偷油、火灾和爆炸等不断发生,其实际产量仅有设计能力的 50% ,石油下游其他产业也处于惨淡经营状态。
   尼日利亚 炼油工业完全被国家垄断经营;到目前为止,尼国家石油公司( NNPC )拥有三座大型炼油厂(哈科特港第一第二炼油厂于 1993 年合并),总设计日加工能力为 44.5 万桶。哈科特港第一第二炼油厂是 非洲 撒哈拉以南地区最大的炼油厂。

尼日利亚 三大炼油厂一览表

序号 名称 所处地区 建立 时间 承建商 主要产品 生产能力 备注
1 卡杜纳炼油厂 北部 1980 年 日本千代田化学工程建设公司 润滑油、石蜡和沥青 550 万吨 / 年 ( 11 万桶 / 日) 1982 年增建润滑油工厂
2 瓦里 炼油厂 南部 中心区 1978 年 意大利 Snamprogetti 高级汽油、普通汽油、丙烷、丁烷、液化石油气和柴油 620 万吨 / 年 ( 12.5 万桶 / 日) 1986 年增建碳黑厂和聚丙烯工厂
3 哈科特港炼油厂 东南区 1965 年 - 普通汽油、燃料油 1050 万吨 / 年 ( 21 万桶 / 日) 哈科特港第一第二炼油厂于 1993 年合并
1989 年 法国和日本公司共同承建 液化石油气、车用优质汽油、炼油、粗柴油和燃料油

面对上述困境,奥巴桑乔总统加大了对炼油工业的投资力度,加速恢复和提高石油炼化能力。 1999 年至 2003 年间, 尼日利亚 国 家石油公司先后投资 4 亿美元用于炼油厂技术设备改造,投资 2.544 亿美元用于输油管道和油库建设,效果比较明显。据尼 NNPC 负责炼油和石化产品的执行 董事 Abubakar Yaradua 透露,尼现有的炼油厂经过整修后,生产能力已大有恢复。卡杜纳( Kaduna )炼油厂、哈科特港 (Port Harcourt) 炼油厂和瓦里 (Warri) 炼油厂的产量已分别达到各自设计能力的 75.5% 、 80% 和 60% 。同时, 尼日利亚 国家石油公司( NNPC )定于 2006 年第一季度对卡杜纳炼油石化公司( KPRC )进行维修,这将是 8 年来该公司第一次大规模维修,也是 1980 年该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七次。据 KPRC 总裁介绍,此次维修将由法国道达尔公司承担,合同金额 2.14 亿美元。

   为进一步提升燃料油的生产能力,尼正在酝酿新的计划,将在六大政治地理区新建 6 家炼油企业,完善石油下游产业改革方案,从而更加有利于产业开放经营改革 的顺利进行,促进尼经济良性发展。目前,尼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兴建第四座炼油厂,主要生产汽油。该厂建成投产后,炼油能力将达到近 700 万吨。另外,尼联邦 政府将在东南部的德尔塔州( Delta State, 又译三角州) Escravos 地区新建一座日产汽油 50000 升的小型炼油厂。

  二、 尼日利亚 炼油工业概况——私有化进程、开放经营策略和石油上下游捆绑式发展战略
  
为减少燃料油产品进口,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尼日利亚 联邦政府寄希望于外国或本国投资者(集团)购买上述三大炼油厂 51% 的股份,从而尽快完成私有化进程。然而,在尼各跨国石油公司对尼三座国有炼油厂的私有化计划似乎兴趣不大,加上其它各种因素的影响,尼炼油厂私有化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尼政府曾确定于 2001 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间对瓦里炼油厂和卡杜纳炼油厂进行私有化,保留哈科特港炼油厂作为战略储备之用。 2005 年初,尼国家石油 公司 (NNPC) 宣布,将于 2005 年第二季度对哈科特港( Port Harcourt )炼油厂进行私有化改革。之后,再度发布消息,保留其对瓦里炼油石化公司( WRPC )的全部所有权,并将于 2005 年底前对哈科特港炼油 厂和卡杜纳炼油厂实现私有化。根据 尼日利亚 公有企业管理局( BPE )的安排,哈科特港炼油厂 51% 股权出让竞标将于 2005 年 12 月中旬进行。目前, Oando ( 尼日利亚 六大石油销售公司之一)股份有限公司、 尼日利亚 Transnational 股份有限公司、 Conoil 股份有限公司和在尼最大的跨国石油公司壳牌(担任技术合作伙伴)组成的联合体将竞买哈科特港炼油厂的控股权。

  在实施国有炼油厂私有化政策的同时, 尼日利亚 联 邦政府推出了石油下游开放经营政策,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私营炼化企业参与石油下游生产的措施。 2003 年,尼政府向 18 家私营企业发放了石油生产许可证书, 鼓励它们投资炼油工业。目前,一家私营企业已获得联邦政府正式批准进行 Akwa Ibom 炼油厂一期工程建设。该工程总投资额达 2980 万美元,美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了 1000 万美元的贷款担保。另外, 尼日利亚 最大的柴油产品进口商 Zenon 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近期宣布,该公司已筹集 1 亿美元资金,将与 尼日利亚 Transnational 公司合资建立一座日处理能力 40 万桶的炼油厂。

   尼日利亚 联 邦政府加快该国石油下游领域发展速度的另一举措是实施石油上下游捆绑式发展战略。 2005 年初,尼政府决定充分利用新一轮石油区块勘探开采权竞标的机会来 推动炼油工业的升级换代,并确定本轮竞标指导原则为:承诺投资尼下游能源领域(包括炼油、独立发电厂和石化项目)的应标企业最有可能夺标。在最初公布了 60 个投标区块后,尼石油资源局( DPR )又增加了 14 个石油区块。这 14 个区块位于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陆地和浅海区,主要提供给那些愿意投资尼石油下游产业领域的投资者。在众多的竞标公司中,来自韩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和我某石油公司因有意投资尼能源领域而有望优先获得某些石油区块的勘探开采权。

  三、 尼日利亚 炼油工业概况—原油精炼本地化计划
  
尼日利亚 联邦政府于 2004 年底发布命令,要求驻尼的各跨国石油公司必须在 2006 年底前将其开采的石油的 50% 在尼本国精炼。但是,在尼石油巨头和尼联邦政府对此有着严重的分歧。 尼拉各斯工商会( LCCI )石油生产者同业分会( OPTS )及其会员壳牌( Shell )、埃克森美孚 (ExxonMobil) 、雪夫龙德士古 (ChevronTexco) 、阿吉普 (Agip) 、埃尔夫 (Elf) 以及泛海洋 (Pan Ocean) 等石油公司认为,尼石油下游领域尚未达到足够的开放程度,石油管理机制不健全,炼油本地化计划对炼油业投资并无有益之处;尼联邦政府应有效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和私人投资其炼油业。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 尼日利亚 石 油炼化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据统计,尼目前原油日产量已达 250 万桶。根据有关政策,其中的 125 万桶将在尼国内炼化,这意味着届时尼每天将生产至少 19 亿 升燃油。无论是让现有的四座国有炼油厂满负荷运转,还是新建炼油厂,都无法按期实现 50% 日产原油本地精炼的目标。因此, 尼日利亚 联邦石油资源部于 2005 年下半年决定,原定的原油精炼本地化计划的最后期限( 2006 年)向后推延。

  四、 尼日利亚 炼油工业相关设施概况
  
目 前,尼全国输油管道长约 5001 公里,将各炼油厂和部分港口、油井和储油库相连。其中 4282 公里为成品油输送管道, 719 公里为原油输送管道。最长的输 油管道从三角州的埃斯卡拉沃斯( Escravos )一直延伸到卡杜纳。但尼输油管道经常遭受人为破坏。据尼官方统计, 1999 年全国各地发生 497 起偷割 输油管盗油事件,大大高于上年 57 起的水平, 2000 年上半年又发生了 764 起。盗油行为极易引发油管爆炸的恶性事故,严重危及社会安全。为确保输油管道安全,尼政府规定管道两边各 3.5 米划为安全区,并采取措施将油管深埋地下。尼全国现有 21 个成品油库,隶属尼输油管道产品销售公司,并有输油管道与炼油 厂相连。尼油库现储藏量可供尼 60 至 90 天的全国需求。

  五、 尼日利亚 石化工业概况
  
尼重视石化工业的发展,为此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并根据化工产品种类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的主要产品是线型烷基苯、碳黑、重烷基化油和某些溶剂;第二阶段的主要产品是烯烃类;第三阶段的主要产品是新型塑料和化学药品。

   在第一阶段,尼瓦里附近的埃克潘和卡杜纳建设两个分别年产聚丙烯 3.5 万吨、碳黑 1.8 万吨和年产苯及其烃基产品 3.5 万吨的化工厂, 1987 年初投 产;在哈科特港附近建设日产氨水 1000 吨、尿素 1500 吨、氮肥 1000 吨、磷肥 1000 吨和钾肥 1000 吨的奥那综合化肥厂, 1987 年 3 月开工。在第二阶段,在哈科特港附近建设一座年产 12 万吨聚丙烯的埃列玛化工厂, 1990 年正式投产。此外,尼国家化肥有限公司下属的氨肥厂拥有一套日产 1500 吨 尿素和一套生产氮磷钾混合肥料的装置, 1987 年建成。

  尼石油资源部年中宣布,尼政府计划于 2005 年年底出售 Eleme 化工厂。 Eleme 化工厂为尼国家石油公司( NNPC )的子公司之一, 1995 年开始投入生产。尼政府拟将其控制的 51% 的股份出售给某核心投资者。

  六、 尼日利亚 成品油供应问题
  
炼 油厂开工严重不足、进口石油不能及时到位、燃油价格体制不顺等等因素导致尼国内成品油供应时断时续,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受到影响。多年来,尼政府一直以每桶 9 美元的价格将原油出售给国有炼油厂,大大低于国际市场油价。同时,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又大大高于尼国内市场定价,尼政府不得耗费巨资进行补贴。 2000 年尼国家石油公司为补贴燃油进口损失 1200 亿奈拉, 2002 年全年燃油补贴增长至 2500 亿奈拉。

2005 年上半年燃料油进口情况一览表

序号 油品种类 进口总价值(亿奈拉) 到岸价格(奈拉 / 公斤) 平均进口(万公升 / 日) 尼国内市场每日需求量(万公升) 现有炼油厂日生产能力(万公升) 备注
1 汽油( PMS ) 1768.6 46 2136 3000 428 -
2 柴油 40 47.41 234 1200 966 -
3 航空油( ATK )及其它 139.2 - 150 - 其它燃料油 1129 尼现不生产航空油
合计 2100 - - - - 平均每天进口 11.68 亿奈拉

为摆脱沉重的财政补贴负担,尼总统奥巴桑乔就任后实行石油下游领域放开经营政策,采取各种措施解决油荒问题。在 1999 年开始执政以来,奥巴桑乔已数次提高国内燃油价格,提价幅度高达 100% 之多。每次燃油提价都引起了劳工组织的反对,甚至引发示威游行和大罢工。目前,尼汽油价格为 65 奈拉 / 公升。奥巴桑乔今年下半年表示,联邦政府在 2006 年底前将不再上调国内燃油价格。

  七、参与尼石油下游领域合作的前景
  
1 、 我参与尼石油下游领域合作符合尼联邦政府的产业政策。 2003 年 6 月,奥巴桑乔政府决定实行石油下游放开经营政策,鼓励私有企业和国外投资商投资尼石油炼 化行业,并推出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包括投资新建炼油厂或石化企业或购买现有国有炼油厂的控制性股份的,可优先获得石油区块的勘探开采权;可设立全额独资的炼油厂;确保炼油运营获得稳定的原材料(原油)供应;进口自用生产性机械设备关税优惠;税收减免;根据尼 1996 年石油天然气出口自由贸易区 8 号法案的规定,经批准在尼石油天然气出口自贸区设立的企业免缴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税收等。在奥巴桑乔总统推荐的吸引外资的尼六大核心领域中,石油领域(包括上游和下游)被列为第一(其它分别为天然气、固体矿产、农业、制造业和旅游业等产业)。

   2 、我参与尼石油下游领域合作有助于构建稳定安全可靠的境外资源能源供应体系。当前,资源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已经成为我经济增长的焦点。据统计,今年 1-8 月,我进口原油 9312 万吨,同比增长 3.9% ;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高走,我国将要为此多支付约 100 亿美元; 2005 年上半年,中尼双边贸易额达 140742 万美元,其中我从尼进口 37755 万美元,主要进口商品原油 36812 美元,占进口额的 97.5% ,尼对我稳定石油供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通过参与尼石油下游领域合作获取石油区块的勘探开采权,是保证我从尼进口石油的重要渠道之一。同 时,增加我从尼进口额度有利于平抑尼中双边中的尼方逆差。

   3 、我参与尼石油下游领域合作有利于带动我石油勘探开采技术设备的出口。目 前,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三大集团均已在尼设立了子公司或分支机构,从事地震资料处理、勘探服务、设备销售、区块勘探、开采、原油出口等业务。经过数年的运做,三大集团对于尼投资环境各组成要素均有详尽的了解,尼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对于我三大集团实力有清楚的掌握。因此,我参与其石油下游产业合作,以工 程承包、投资炼油或化工厂等实体将大大增加我大型机电设备对尼出口,同时这也是实现 2006 年中尼双边贸易额 80 亿美元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4 、我参与尼石油下游领域合作有利于提高我企业在尼国内市场的份额。有关资料显示,尼每年花费至少 10 亿美元进口 100 万吨石化产品用于国内工业生产。 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不断走高,溶剂、聚合物颗粒等石化产品的进口价格攀升,造成有关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因此,尼国内石化产品和成品油市场均存在巨大的供需缺口,我企业可利用成熟的技术和设备,为尼提供石化产品和维修服务。

  根据有关资料,尼政府为拟投资其石油下游领域的外国投 资者提供以下具体产业:

( 1 )炼油工业方面,包括新建炼油厂;收购现有国有炼油厂的控制性股份;现有炼油厂的维修服务;液化石油气及相关容器器具的生产与 销售;特殊零部件和化学品的生产,比如工业用溶剂、杀虫剂、农药、化妆品、矿物油、石油冻、凡士林、沥青质的防水防潮建筑材料、地板砖、橡胶产品、防水油布等;

( 2 )、石油化工方面,包括烷基类、烃基类、苯类、聚丙烯、烯烃类等化学品的生产制造。

  八、参与尼石油下游领域合作的有关对策建议
  
1 、 尼投资环境尚待改善,需要认真做好投资概算。目前,尼投资软、硬环境均不理想,生产成本远远高于其它国家。尼基础设施薄弱,供电供水不足,大多数企业都靠自备发电机发电,增加了生产成本。炼油和化工生产均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长线投资,投资回收周期长。因此,我企业应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适度控制项目投资 规模,并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避免盲目投资,化解投资风险。

   2 、尼 2007 年大选在即,政治局势和社会治安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2007 年总统大选序幕尚未拉开,尼各派政治势力已经为此较劲斗势,社会治安增加了许多不安定因素。同时,产油区局势动荡不安,部族冲突频仍,武装匪徒横行,绑架勒索及海盗破坏现象严重。因此,我企业应认真选择投资时机,并在投资概算中将安全评估成本计算在内。同时,我企业投资后应妥善处理与周围 社区的关系,避免尼产油区外国石油公司与当地社区矛盾激化等类似事件发生。

   3. 保证原油供应和成品油销售环节的安全。在尼投资会遇到 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生产起始端的原油供应和生产终端的成品油销售是必须认真把握的两个要素。炼化生产能否保持稳定,原油供应必须有稳定的可靠的来源,并不应受制于人。同时,尼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仍然属于国家控制,因此,我企业必须将未来的成品油价格走向和政府定价取向做出判断,避免损失。

   4 、建立政策性扶持基金,鼓励我石油公司参与石油下游产业合作。我政府应建立政策性扶持基金,加大对石油公司的融资力度,提供各种形式的信贷优惠,推动我参与尼下游石油业开发的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