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经济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2005-03-10 

经济概况

富产石油,但长期受政局不稳、腐败、基础机构不完整和贫穷的整体经济的困扰。新的政局采用一些改革措施。尼日利亚以前的武装领导人没有让国家实现经济多样化来摆脱对资金密集的石油环节过度依赖。石油环节提供了 20% GDP , 95% 的外汇收入和大约 65% 的财政预算。巨大的农业部分没有保持快速的增长 -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密集的国家 - 这个国家曾经是食品的净出口国, 现在必须进口食品。 2000 年 8 月 IMF 签署了一项协议,尼日利亚从 Paris Club 贷款和从 IMF 得到 10 亿美元的委托金,进行重建事项,视经济改革情况而定。尼日利亚在 2002 年 4 月获得它 IMF 的项目,但之后没有符合消费和汇率目标,从而不能从 Paris Club 获得债务赦免。政府缺乏政治意志来借助 IMF 实现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比如市银行系统现代化,通过阻止过度的资金需求来控制通货膨胀,和解决在石 油行业的关于收入分配的区域争吵。在 2003 年,政府解除了燃料价格的管制并宣布国家四大炼油厂的私人化。 2004 年 GDP 可能会藉由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 而轻微增长。

GDP

购买力平价 - 1148 亿美元( 2003 )

GDP- 真实增长率

7.1% ( 2003 )


GDP- 人均

购买力平价 - 900 美元( 2003 )


GDP- 行业比率

农业: 30%

工业: 43.8%

服务业: 25.4% ( 2003 )

投资(固定部分总计)

GDP 的 27.7% ( 2003 )

贫困线以下的人口

60% ( 2000 )


家庭收入与消费的份额比率

最低: 10% : 1.6%

最高: 10% : 40.8% ( 1996-97 )


家庭收入的分配 - 基尼系数

50.6% ( 1996-97 )


通货膨胀率(零售价格)

13.8% ( 2003 )


劳动力

5336 万(包括失业者)( 2003 )


劳动力 - 就职行业

农业 75%, 工业 10% ,服务业 20% ( 1999 )

失业率

2.7% ( 2003 )

预算

国库收入: 80.26 亿美元

支出: 110.9 亿美元( 2003 )

农产品

可可粉,花生,棕榈油,玉米,大米,高粱,栗,木梳,山腰,香蕉,牛,绵羊,山羊,猪,木材,鱼类


工业

原油,煤,锡,钶铁矿,棕榈油,花生,棉花,香蕉,木材,皮类,纺织,水泥和其他建筑材料,饰品,鞋类,华工,饲料,印刷,制陶业,钢铁

工业生产增长率

2.3% ( 2003 )

出口

218 亿美元 f.o.b. ( 2003 )

出口物资

石油和石油产品 95% ,可可粉,橡胶

出口伙伴

美国 41.4%, 西班牙 8.6%, 巴西 5.5%, 法国 5.2%, 印度 4.1% (2003)


进口

145.4 亿美元 f.o.b. ( 2003 )

进口物资

机械,化工产品,交通工具,产成品,食物和活物

进口伙伴

中国 13.4%, 香港 9.2%, 法国 7.9%, 美国 7.7%, 荷兰 6.4%, 韩国 5.7%, 意大利 5.6%, 德国 5.4%, 巴西 4.5% (2003 )

外汇或黄金储量

71.28 美元( 2003 )

外债

310.7 亿美元( 2001 )

经济援助 - 捐赠者

IMF2.50 亿美元( 1998 )

货币

奈拉 (NGN)

货币符号

NGN

汇率

奈拉兑美元 - 129.222 (2003), 120.578 (2002), 111.231 (2001), 101.697 (2000), 92.3381 (1999)

尼日利亚政府着力推进天然橡胶生产

尼日利亚 是世界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国,早在上世纪 40 年代就建立了大规模的橡胶种植园,早期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但作为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输出国,随着石油价格的不断增长, 尼日利亚 的胶园种植面积不断减少。截止目前为止, 尼日利亚 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 14.5 万公顷, 2005 年产量为 14.2 万吨。 尼日利亚 每年的天然橡胶消耗量比较稳定,约为 1.6 万吨,合成橡胶消耗量每年约 5000 吨。

为了推动 尼日利亚 天然橡胶种植业的发展, 尼日利亚 去年底成立了一个旨在推进橡胶生产、使用和出口的总统委员会,以促使该国实现在 2022 年前橡胶年产量达到 40 万吨的目标。

尼日利亚 总统府发表的声明,总统奥巴桑乔在成立典礼上要求由农业部长挂帅的这个委员会尽快拿出具体发展策略,包括如何鼓励吸引外来投资。奥巴桑乔还透露,为促进橡胶生产, 尼日利亚 政府将会给橡胶树苗种植提供补贴,争取到 2006 年底,使全国橡胶种植面积达到 20 万公顷, 12 年后在此基础上翻番。

  国际橡胶研究组织日前宣布, 尼日利亚 政府已经正式成为国际橡胶研究组织成员。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尼日利亚经济建设

  • http://www.jrj.com   2007 年 12 月 19 日 14:12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 12 月 18 日电(记者李怀林 邱俊)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尼日利亚的经济建设,一批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重要工程项目顺利进行,为尼日利亚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 5 月,中国为尼日利亚研制和发射的 “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 ” 取得成功。此前,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尼日利亚有限公司获准为尼方在首都阿布贾建设一个卫星通信地面控制中心,并在今年 4 月竣工,这为卫星发射成功后顺利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今年还获准建设阿布贾的城市轻轨项目。作为尼日利亚的第一个城市轻轨建设项目,阿布贾轻轨线路长 60.7 公里,合同工期 4 年。工程的设计和建造全部由中土公司承担,技术标准则采用中国的国家标准。

   在经济首都拉各斯,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正在实施拉各斯大桥改造项目。据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红兵介绍,拉各斯大桥改造项目是由原来的两车道改为 4 车道,桥长 600 米,加上 18 公里的道路,整个项目预计 2008 年 5 月竣工。这一项目的建成将为拉各斯高新科技园的建设创造条件。

   此外,中地海外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尼北部进行机场、堤岸和公路等建设项目。在谈到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尼日利亚基础设施建设时,中地海外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经理李序辉说: “ 我们在尼日利亚通过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造福当地居民,赢得了民心,也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受到尼方的好评。 ”

  尼日利 亚是个严重缺电的国家,但是有丰富的天然气、石油和水利资源,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电站项目,为尼日利亚经济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以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承建的奥莫托索燃气电站为例,电站于 2005 年 3 月开工, 8 台机组已经建成调试完毕,总装机容量 33.5 万千瓦。现在 1 号和 2 号机组开始运转发电,本 年内 8 个机组都将进入并网发电。

  据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国际工程部副总经理宗翔辉介绍,电站的一期工程由中方贷款兴建,由于中方按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尼方现在主动提出出资 4 亿多美元由中方进行二期工程。

  中国葛洲坝( 爱股 , 行情 , 资讯 )集团公司和中地海外尼日利亚有限公司今年 4 月中标总投资 14.6 亿美元的尼日利亚蒙贝拉水电工程,这是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最大水电工程,被称为尼日利亚的 “ 三峡工程 ” 。现在项目的协议正在进一步讨论,工程的前期准备也在进行中。

  实际上,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尼日利亚经济建设的项目还有很多,这也是近年来中尼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的结果。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黄杰说,在中尼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今后的经贸合作领域将会进一步拓宽,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尼日利亚经济概况

时间: 2008-1-31 15:15:35 文章:尼日利亚旅游商务网 访问次数:关闭

自然资源
尼日利亚矿物资源相当丰富,具有经济多样化发展的潜力。石油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约 200 亿桶,最高年产量为 1.43 亿吨;天然气储量达 2.6 亿桶;石油收入分别占 财政收入的 75% 和外汇收入的 95% 左右,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尼日利亚石油生产 的特点是,油田比较小,油井多,每口井大约日产 500-5000 桶。原油轻而含油量低, 油质优良。离地面较浅的油层含有大量石油,开采方便,成本低廉。大多数油田都同 时储有大量天然气。尼日利亚已发现的矿产品共有 38 种,其中 23 种为非金属矿, 15 种 为金属矿。除石油、天然气外,已大量开采的有煤、锡、铌、石灰石、铁矿石、大理石和黄金。

经济简史

原为农业国, 70 年代石油工业崛起,成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也是欧佩克成员国之 一。与此同时,农业被忽视,粮食生产下降,其他产业发展缓慢,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 80 年代初,随着世界市场油价下跌,尼经济陷入困境。 90 年代初,由于尼政局动荡和西方国家经济制裁等原因,尼经济继续恶化。 1992 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 为低收入国家。 1993 年阿巴查执政后,为扭转经济颓势,采取了平衡预算、加强对经 济干预和外汇管制等措施,但未达到预期目的。

经济概况

1995 年,政府加强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实行新外汇政策,颁布新投资法,调整关税税 率,控制货币发行量,压缩财政支出,鼓励发展私有企业和农业,取得一定成效,经济增长 2.2% 。 1996 年,尼经济形势看好,经济增长 3.35% ,财政盈余 370 亿奈拉 ( 约 46 亿 美元 ) ,通货膨胀率从 1995 年的 72.8% 降至 1996 年的 28% ,外债从 1995 年的 325.85 亿美元 降至 1996 年的 280.6 亿美元。但尼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制造业持续滑坡,失业增加, 贫困化严重。

行业概况

农业概况 70 年代以前,尼日利亚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曾以大宗出口可可、棕榈油、橡胶、花生等农产品闻名于世。但是农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的下降趋势越来越严 重。现在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约 40% ,全国有一半的劳动力从事农业。北方主要发 展畜牧业 , 南方主要发展种植业。可耕地 7120 万公顷 , 已耕地 3500 万公顷。 畜牧业比较发达。草场和畜牧地占全国面积的 22.6%, 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 , 以饲养牛、羊为 主。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水稻、谷子、高梁、甘蔗和木薯等。粮食不能自给 , 经济作物有北方的花生、棉花 , 南方的可可、棕榈、橡胶。
农产品产量统计

工业概况 70 年代起,尼日利亚工业崛起,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石油工业的发展带动了现代工商业的发展。首先围绕石油开采使炼油、石油化工、化肥等工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还带动了电力、交通、建筑等基础经济的发展以及纺织、水泥、酿酒、玻璃等其它轻 工业的普遍发展。尼日利亚的非石油部门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得 7—8% ,集中于纺织业 和饮料业 , 也包括一些汽车零部件加工和组装业。从 1991 年以来 , 加工企业受到政治影 响 , 导致一些公司关闭或减产 , 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关闭或减产。
工业行业产值统计

服务业概况

旅游资源丰富 , 但尚未很好开发。陆地运输以公路为主 , 以水路和铁路为辅。交通运 输仍较为紧张。 银行业处于重重压力下 , 由于受到 1994 年初政府对存贷款利率的规定 的约束而更加不稳定,象其他服务行业一样 , 面临着关闭的危险。

主要经济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 (1995 年 ) : 653 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1996 年 ) : 540 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1996 年 ) : 3.25%

官方汇率 (1998 年 5 月 1 日 ) : 1 美元 =21.886 奈拉

市场汇率 (1998 年 5 月 1 日 ) : 1 美元 =85.06 奈拉

通货膨胀率 (1996 年底 ) : 28%

尼日利亚经济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世界第十大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尼日利亚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352亿桶,日产原油250万桶。尼日利亚独立初期是农业国,20世纪70年代石油工业崛起,并成为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石油工业的产值占到尼日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20%至30%,尼 外汇收入的95%和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80%都来源于石油工业。近几年,尼石油年出口额均超过100亿美元。尼日利亚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也很丰富。尼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5万亿立方米,居世界前列。尼煤炭储量约27.5亿吨,是西非唯一的产煤国。

八十年代后,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尼 经济陷入困境。1992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为低收入国家。1995年起政府对经济进行整顿,取得一定成效。1998年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和国内炼油厂停产,经济增速减慢。1999年奥巴桑乔上台后,积极推行自由化和私有化改革,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严格限制举借新债,大力扶持农业,加强石油、天然 气、矿业等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外资、外援和债务减免。由于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扬这一有利的外部因素,尼经济形势趋于好转。主要制造业为纺织、车辆装配、木材加工、水泥、饮料和食品加工,大多集中在拉各斯及其周围地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技术水平较低,多数工业制品仍依赖进口。农业在国内生 产总值中占40%。全国7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农业主要产区集中在北方地区。农业生产方式目前仍以小农经济为主,粮食不能自给,每年仍需大量进口。

世行预计 2008 年尼日利亚经济将取得较大增长

商誉网讯: 尼 《笨拙报 . 》报道,世界银行日前表示,随着石油业的恢复和非石油业的强劲增长, 2008 年尼日利亚经济将获得较大增长。世行 2008 年全球经济前景报告指 出,随着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局势的稳定,尼石油生产将逐渐恢复,将会超过 2005 年水平,并将拉动石油业增长 10 %。并指出,尼日尔三角洲地区武装分子活动 所带来的风险仍然是巨大的,使尼每天 290 万桶的生产能力减少 25 %。继 2006 年尼原油产量减少 5.3 %之后, 2007 年 3 季度尼原油生产减少 7.1 %,以致使尼前 9 个月的原油产量减少 4.2 %。但报告同时指出,尼日利亚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二大经济体, 2007 年经济发展状况获得一定改观,由于非石油业经济增长强劲,并抵消了石油业经济萧条所带来的影响,使尼 GDP 增长率由 2006 年 5.6 %攀升到 5.9 %。预计 2008 年 GDP 增长率将达到 7.4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