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公司对尼日利亚漏油“轻描淡写”遭批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4日 13:14:26 新华国际 · 作者:( 编辑:朱永磊 ) · 日期:25-12-2011

【英国《卫报》网站12月2 2日报道】题:壳牌宣布发生10年来最严重的漏油事故,尼日利亚处于戒备状态

据尼日利亚政府官员称,继壳牌石油公司承认在该地区发生的漏油事故可能是10年来最严重的一起后,尼日利亚的沿海居民和渔民今天处于戒备状态。

壳牌公司说,21日在距离尼日尔河三角洲75海里的海面上,从海上浮动作业平台向一艘油轮输送原油的过程中发生漏油事故,漏油量达4万桶。

泄漏的原油来自邦加油田,该油田的日产量约为20万桶。从昨晚起,油田暂停了开采活动。

尼日利亚壳牌公司的发言人托尼·奥科内多说:“初步迹象表明,总共泄漏的原油不到4万桶。漏油响应程序已经启动,应急控制和漏油风险程序在实施之中。”

卫星图片显示,漏油带长70公里,扩散范围超过923平方公里。

不过尼日利亚一个著名的人权组织说,不能相信壳牌公司所说的漏油量和清理行动。设在拉各斯的这个人权组织———“环境权利行动”的负责人尼莫·巴锡说:“壳牌公司说漏油量为4万桶,而且生产活动已停止,不过我们不相信他们,因为过去发生的一些事故表明,这家公司一再瞒报漏油数量和疏忽大意所造成的影响。”

他说:“我们正在提醒渔民和沿海居民保持警惕。这件事让壳牌公司在尼日尔河三角洲犯下的破坏环境的严重错误又多了一个。”

这是10年来发生在尼日利亚沿海的最严重的漏油事故之一。尤其让壳牌公司尴尬的是,就在4个月前联合国的一项研究结果还说,壳牌和其他石油公司要将位于尼日尔河三角洲的奥戈尼地区的油污带清理干净可能需要长达30年,而且费用高达10亿美元。壳牌公司还在今年8月承认,对于2008年发生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博多地区的两起重大漏油事故负有责任,不过目前尚未作出赔偿。

壳牌公司与尼日利亚政府合作开发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原油。据该公司说,其98%的漏油事故都是盗窃和好战分子的蓄意破坏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只有很小一部分事故是因为设施问题。不过尼日利亚各界对此持有异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