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生长的非洲第一产油国—尼日利亚
信息来自:http://www.cnpc.com.cn · 作者: · 日期:15-06-2015

2015-04-27

作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也是全球五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的尼日利亚,石油和天然气是该国政府主要的收入来源,政府财政收入的75%、国家出口总收入的95%均来自于油气行业。

尼日利亚号称拥有的原油精馏产能为每天44.5万桶,理论上的炼油能力超过国内需求水平,但由于炼油厂利用率低下,尼日利亚的成品油必须依靠进口,国内每日消费的4000万升(约25万桶)汽油几乎完全依靠进口。

自2014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遭遇“腰斩”,这对既是产油国、又依靠成品油进口的尼日利亚来说,这确实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之前在制定财政预算时曾认为油价会上涨,为了面对目前下跌的油价,尼日利亚政府不得不印更多的钞票来偿还债务,而这进一步导致了本国货币的贬值,推高了进口商品的价格,包括成品油。

还有,尼日利亚政府一直通过石油产品价格管理局(PPPRA)对汽油进行大规模补贴,但由于补贴款不到位,导致汽油短缺问题被进一步放大。2014年,在尼日利亚的经济中心拉各斯,许多没有存油的加油站关门大吉,一些有存油的加油站则开始提高定价,限量出售。尽管如此,这些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车辆还是排起了长龙。首都阿布贾的加油站内的储油罐也是空空如也,等待加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队,许多司机不得不到黑市上购买更高价的汽油。

在此番油价下跌中,还有一个因素起到了放大的杠杆效应。那就是美国的页岩革命。借助页岩革命的东风,美国原油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而产自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轻质油,因与页岩油性质相近,所以受到较大影响。在2010年之前,尼日利亚日均原油出口量超过100万桶,但到2014年甚至出现了出口量为零的月份。

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约70%的政府收入和大部分外汇收入均来自石油生产。截止2015年3月30日,尼日利亚外汇储备降至297.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3%。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尼现有外汇储备不足4个月进口用汇所需,按照国际惯例,一国外汇储备底线应为6个月的进口所需,即尼较佳的外汇储备应维持在480亿美元以上。在2月下旬,尼日利亚宣称油价下跌对这一非洲最大原油出口国的打击深重,将今年基准油价预期从12月的65美元/桶下调至52美元/桶。

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数据显示,印度取代美国成为尼日利亚最大的石油进口国。2014年,印度的进口数量从10月的1370万桶下降到12月的520万桶。同期,中国的进口数量从10月的190万桶下降到11月的95万桶,下滑50.3%,到12月份更是一桶都未进口。因为目前全球石油产量持续供大于求,从中美洲、南美洲进口变得更为便宜,中国和印度进口从尼日利亚数量下降符合预期。不过,随着印度和中国进口数量的下降,尼日利亚石油出口从8月的7000万桶下降到10月份的6590万桶左右。

尽管国际油价下跌给尼日利亚带来沉重打击,2014年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全资控股的本土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开发公司(NPDC)原油产量大幅提高,由日均13万桶上升至日均20.5万桶。NPDC还通过扩大天然气业务、增加零售网点、提高炼厂能效、减少盗油损失等措施,提高综合产能,已逐渐成长为中等规模的石油勘探和开发公司,也是尼国内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就在日前,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集团总理表示,为了在推动战略性的美国市场以后为本国原油争取更多的出口市场,尼日利亚目前正在考虑延长本国原油合同的解除期。目前尼日利亚的原油合同解除期为一年。虽然尼日利亚已把本国原油出口的目的地重新定位到亚洲和欧洲,但是尼日利亚仍在本国200万桶的原油日产量之外寻找更多的市场。

另外,在3月下旬,尼日利亚出口促进委员会召集各州非石油产业代表在拉各斯开会,研究推动尼日利亚非原油产品的出口。该委员会表示,将推进“一州一品”活动,使每州拥有一项重点出口产品。目前将重点推动矿产品、天然气、棕榈油、可可、糖、大米、腰果、薄荷醇等产品出口。这将作为尼日利亚对目前低油价的一种应对策略,并力求在逆境中长大。

尼日利亚原油出口占全国出口的90%,是外汇的主要来源,提供了67%的财政收入,持续低迷的油价严重影响了尼政府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