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美元”崩溃或已奏响序曲
信息来自:www.ieforex.com · 作者: · 日期:08-12-2014

2014-11-20

在美国的新罕布什尔州,有一片广袤的国家森林,在湛蓝天幕之下,透露着安静而肃穆的美感。1944年7月,一场持续20天的会议在这里召开,44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出席。他们将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近30年的国际货币制度。这片森林名叫布雷顿森林,而这个制度,正是赫赫有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到1973年,运行近30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事实上瓦解,强大的美国急需寻找“黄金”的替代品,以进一步支撑美元地位,“石油美元”体系因此诞生。

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跌幅超过20%,石油市场跌入熊市,巴西、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多个产油国的货币也随之重挫,由此产生的恶性循环将危及美国依赖的“石油美元”。

如下图所示,蓝线代表卢布对美元汇率,黄线代表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绿色代表尼日利亚奈拉对美元汇率,红色代表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黑色代表美国WTI中级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橙线代表阿尔及利亚第纳尔对美元汇率。
 

面对国际油价大跌,上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罕见地没有选择减产,反而下调原油售价,打起了价格战。

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指责部分国家,为拒绝通过减产来稳定价格编造藉口。Zanganeh表示,“几个国家退出石油生产周期之后,某些国家提高了产量。”他指的是迫使伊朗大幅缩减石油出口的国际制裁。

有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此举是为了制止北美页岩油产量增长。也有些人猜测,沙特降价是与美国联手打击伊朗和俄罗斯的经济。即使是要打击俄罗斯,这种行动也给其他产油国带来了收入缩水的严重后果,也使长期支持美元流通的“石油美元”岌岌可危。

美国作家、分析师威廉•克拉克分析,“石油美元”体系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影响力取决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依赖于石油进口,而购买石油需要美元,所以这些国家需要储备大量美元,从而对美元的货币价值形成有效支撑。

“石油是支撑美元的重要一环,所以美国对破坏‘石油美元’体系的举动非常忌惮,挑战‘石油美元’体系相当于挑战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中信期货原油分析师潘翔说。

法国巴黎银行研究发现,能源出口国今年在将他们的“石油美元”撤出全球市场,十八年来尚属首次。美元走强给美元计价的石油等大宗商品施加了下行压力,将从多方面影响新兴市场的债券质量。

报告认为,“石油美元”流动减少的影响会体现在金融市场、贷款市场和美国国债收益率方面,后三者受到的影响会放大。

预计新兴市场能源出口国今年在全球市场的净撤资额将高达80亿美元,这是十八年来首次净撤资。

因为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占这些新兴经济体 GDP 总和的26%,也相当于这些经济体发行外债规模的21%。

对这些经济体而言,国际油价大跌意味着 财政收入减少、GDP增长下滑。而这些后果对美元的偿债风险和信用评级又是负面因素,所以“石油美元”的可持续性和流动性比例都会大受影响。

“我们需要重新开一次布雷顿森林会议。”金融危机期间有人如是说。

的确,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石油美元”体系,新兴经济体都只是规则的接受者。展望后危机时代的世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该如何参与全球经济秩序的建构?

正如意大利史学家克罗齐所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从布雷顿森林的黄叶飘散,到“石油美元”的黯然落寞,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秩序的构建中正逐步崛起,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
 
 

 责任编辑:zhipeng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