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趁低油价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
信息来自:石油手机报 · 作者: · 日期:07-04-2015

2015-02-11

国际油价低迷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提出,要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

习近平当天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时表示,要密切跟踪当前国际能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趋利避害,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低迷给中国大力扩充石油战略储备提供了不可错失的良机。

自2014年6月下旬起,国际油价开始大幅度下跌,至2015年1月15日,布兰特原油报每桶48.55美元,跌幅达60%。1月下旬以来,受国际石油企业宣布减少投资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重新震荡上行。

“油价最终会回归是共识,但目前跌多少,跌到什么时候,这些都是未知数。”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考虑到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是刚性的,油价保持低位时抓紧扩大战略石油储备当然很合算。“2009年时中国错过了一次机会,现在不能再错过了。”

他指出,这将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提升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力。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也表示,纵观近些年油价的暴跌和暴涨,中国不掌握主动权,始终被动应对。应积极推动建立石油期货市场,加快石油战略储备,加强与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合作,有利于在国际石油定价权方面提升影响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中新社记者指出,油价低迷只是契机,官方此举最根本的目的还在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同时一定程度上缓解油价变动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进口原油约3.1亿吨。据此推算,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指出,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入国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建立一定必要的战略储备对保障石油安全有重要意义。

根据官方此前的规划,2020年以前要分三期建设国家石油储备项目,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总储备规模。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统计局首次披露,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在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共储备原油1243万吨,大约相当于9100万桶。

这个数字还远远低于国际能源署建议的90天进口量,也就是约5.4亿至6亿桶原油。

林伯强建议,要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今后可适当减少生产,“多使用进口的便宜原油”,同时加快石油企业“出海”步伐。
 
 

来源:中新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