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差扩大 亚洲转买拉美便宜油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7-04-2015

2015-03-18

中国、日本及韩国等亚洲原油消费国,渐渐转从拉丁美洲进口原油,因为欧、美原油的价格差距扩大,未来一个月内就预计有约3500万桶拉美原油运抵亚洲港口。

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贮油槽油满为患,使美国西德州油价的跌幅远大于伦敦布兰特油价。

短短6周,两种油品价差已从平价扩大到每桶10美元上下。

根据《经济日报》报道,亚洲传统上是从中东进口原油,油价基本上与布兰特原油连动,而拉美原油售价则与西德州油价同步。

由于西德州比布兰特跌幅更大,促使亚洲原油买主转向拉美购油;由于美国原油渐趋自给自足,拉美产油国对美出口减少,急于寻求新市场,因此亚洲买家能多方选择油源。

船运大增

海运数据也明确显示,从拉美运往中国、日本及韩国的原油愈来愈多;过去一年中国是最大买主。

BMI研究公司分析师表示,亚洲与拉美间的现货原油交易对价格非常敏感。

上次欧、美原油价差扩大是在2013年第3季,当时亚洲从巴西及哥伦比亚进口原油量激增36%。

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月报指出,2月OPEC平均石油生产量,比元月减少约每日13万8000桶,成为每日3002万2000桶,是去年6月来最低,预估今年全球对OPEC的石油需求平均为每日2920万桶。

OPEC报告中说,伊拉克天气恶劣,加上利比亚与奈及利亚生产受到干扰,共减产约每日18万桶,但沙地阿拉伯、科威特及伊朗的产量增加。

OPEC预估,今年平均原油需求量将增加每日117万桶,达每日9237万桶,与2月时预估相同。需求增加是由于油价下跌对消费量提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