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行冲击国际石油巨头
信息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黄培昭 · 日期:07-04-2015

2015-01-29

英国石油公司1月27日宣布,该公司将冻结大多数员工2015年的基本工资,仅有少数员工的薪酬按正常发放。

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已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尚不及半年前价位的一半。许多靠石油吃饭的国际大企业因此损失惨重,不得已采取压缩开支、减少开采项目、裁减员工甚至冻结员工薪酬等措施。同时油价走低也倒逼一些国家调整经济结构,在经济多元化和结构转型方面做出新的努力。

裁员停薪——实属“无奈之举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杜德利在向公司员工发出的一份内部邮件通知中说,公司“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应对严酷的贸易环境”。他写道:“我们将采取的措施之一,是整体上冻结2015年员工的基本工资。”杜德利说,到2016年,公司将重新按照正常的方式,对员工考核、评估并发放薪酬。

英国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认为,此举是对目前公司所处的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的审慎回应。”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英国石油公司是全球第一家因原油价格下跌而采取完全停薪以削减成本的公司,这一举措令人瞩目。本报记者从英国石油公司了解到,该大型油企在全球范围内聘用的员工约为8.5万人,其中英国本土有1.5万人。2013年,英国石油公司在薪资和养老金等方面,总共支出约140亿美元。在油价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节省下这笔巨额开销,无疑能够缓解公司资金链的紧张状况,以牺牲职工的基本工资来保住整个公司的利益。按照杜德利的话说:“更为艰难的外部环境”迫使该公司采取“多项措施”,而停薪乃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

实际上,英国石油公司上个月才刚刚宣布过一项1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决定将在全球裁减数千个工作职位,包括其重要的北海业务部门等。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当下,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早在去年10月初就宣布,在此前计划削减1400个职位的基础上,再额外裁减500名员工。与此同时,雪佛龙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等其他石油企业也都相继宣布了大规模的裁员计划。此外,挪威官方统计局近日宣布,今年其境内的石油公司投资额为2186亿挪威克朗(约合1755亿元人民币),明年预计将减少14%。

战略收缩——重组企业经营结构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杜德利承诺要打造一个更精简的企业结构,尤其是,英国石油公司在经历了墨西哥湾漏油悲剧之后,近年来大幅剥离其旗下资产以支付事故的罚款和赔偿金,因此,公司内部出现了许多闲置技术人员和一个“头重脚轻”的管理架构,这一状况必须改变,而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更使英国石油公司不得不对企业经营结构甚至模式进行重组。

英国媒体分析说,英国石油在抛售了400多亿美元的资产后,与之前相比,眼下仅剩下不足一半的海上油田、不足半数的石油管道以及不足三成的油井,因此,在战略收缩的情况下,不需要更多的后勤工作岗位,这部分员工可以清退。同时,随着上、下游产业活动的减少,英国石油公司所需员工的总数量自然也随之下降。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等业内巨鳄也都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大规模裁员。值得注意的是,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近日还宣布,放弃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合作开展一个价值高达65亿美元的石化项目计划,理由是“高昂的成本让该项目在商业上不具有可行性,特别是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强调不再推进该项目的决定是在“对项目工程、采购和建筑投标人的商业报价进行审慎而全面的评估之后做出的”,其战略收缩的意图十分明显。

未来出路——推动经济多元化

位于伦敦的卡斯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菲利普对本报记者说,全球范围的油价暴跌,不但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创收的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家损失巨大,而且包括像挪威、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石油大公司也被“刺痛”,一些国家的石油业“坠入严重危机”。因此,如何减少经济对石油的过分依赖,如何升级、改造和优化产业布局,如何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就显得极为必要。

英国石油开采商协会会长阿兰对记者强调说,英国石油业“已经濒临崩溃”,国际油价低于每桶60美元,北海油田就没有一个新开发项目可以赢利,投资者不得不撤资。“事实上,油价跌到这种价位,就不可能赚钱了,这已经演化成一场可怕的危机。”阿兰还透露说,石油行业的许多裁员都是“秘而不宣”的,“如何摆脱严重依赖石油的现象,现在是到了该想想出路的时候了”。

分析人士指出,挪威虽然国家小,却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油气收入是挪威经济崛起的动因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挪威社会高福利开支的重要资金来源。英国媒体报道说,优厚无比的北欧福利模式正在慢慢扼杀挪威经济的主要部门,而国际油价的低迷不振,更使其石油产业如同遭遇霜击。对此,挪威政府已经有清醒的认识,并正在采取措施。去年10月,挪威保守党联合政府承诺,将有针对性地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板块布局,逐步减少经济发展对石油的过分依赖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