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战事主导不了国际油价走势
信息来自:新京报 · 作者:迩晓 · 日期:07-04-2015

2015-03-31

中东地缘政治,向来是国际油价的重要指标。也门战事由内部冲突扩大为地区冲突后,国际油价一度应声上涨,涨幅达4%以上。面对沙特联军与也门胡塞武装的战事不可能短期内结束的态势,国际油价似乎获得了摆脱颓势重新向上的动力。也门战事,是否会成为国际油价的长期支撑点?

也门战事,确有包含国际油价上涨的因素。也门本身是产油国,虽然产量很小,对国际市场的供应能力有限,但在沙特介入后,沙特的石油产地也被卷入了风险之中,有可能成为战场对手实施不对称打击的目标。此外,战火所到的亚丁港,本身就是中东石油重要的中转站之一。国际原油价格上周骤升,就是出于这样的担心。

不过,也门战事对国际油价支撑有限。一方面,从国际原油市场的供应能力看,也门战事不足以导致供应能力下降,相反,还可能进一步强化已经过剩的供应。这是因为,依靠雄厚的外储实力,通过压低油价抑制美国页岩油气占领国际石油市场,是沙特的既定能源战略。也门战事扩大后,面对油价上涨的趋势,沙特有能力采取进一步过度供应石油的策略,以保持对美国页岩油气的抑制压力。由于国际油价低迷对于伊朗造成的冲击远大于中东其他产油国,考虑到沙特及其海合会盟友视伊朗为潜在之敌,采取过度供应石油策略的概率会进一步加大。这将对国际油价继续形成制约。

另一方面,除地缘政治外,市场需求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更大。而受宏观经济影响,国际原油的主要买家对于原油的需求没有出现增长,相反还在萎缩。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其他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欧美经济复苏表现不一,对国际油价飙升设置了一条中短期内难以逾越的高压线。

还要看到,国际原油的计价方式也不利于油价持续上涨。国际原油交易,80%以上用美元计价。而美元正在预备进入历史上的第三次强势周期中。此前,美元指数已经一度冲高到了100大关,随着美元加息日子临近,美元还将继续走强,从而让国际油价难以抬头。过去两次美元强势周期,都保持了7到8年时长,尽管不能断定此次美元走强能保持多久,但可以断定,至少在也门战事时间内,美元不会失去强势。

一场也门战事,无法抵消压制国际油价的合力。当然,如果也门战场出现某种逆转式变化,则另当别论。比如,战事真的扩大到了全中东区域都卷入的大规模战争,或者在地区强权,如沙特和伊朗间出现了直接军事对立。

但这种可能性很小。事实上,随着最近几天伊朗核谈传出一些乐观消息,国际油价也应声回落。在这种形势下,也门战事中地区强权的潜在对立,不会发展为直接对立。

因此,也门战事只能造成国际油价的波动,但不会成为国际油价走势的主导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