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简介
信息来自:百度网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国名: 卡塔尔国 (The State of Qatar) 。

【面 积】 11521 平方公里。

【人 口】 80 万( 2005 )。外籍人约占人口总数的 70% ,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占全国人口的 16% 。

【首 都】多哈 (Doha) ,人口 44.6 万( 2005 年)。

【国家元首】埃米尔兼国防大臣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哈马德 · 本 · 哈利法 · 阿勒萨尼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 , 1995 年 6 月 27 日即位。
【重要节日】 9 月 3 日(国庆日)

【简 况】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与阿联酋和沙特接壤。海岸线长 550 公里。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漫长,最高气温可达 46 ℃ ;冬季凉爽干燥,最低气温 7 ℃ 。年平均降水量仅 125 毫米。

公元 7 世纪卡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 1517 年葡萄牙人入侵。 1555 年被并入奥斯曼帝国版图。 1846 年萨尼 · 本 · 穆罕默德建立了卡塔尔酋长国。 1882 年英国入侵,并宣布该地区为英国的 “ 保护地 ” 。 1971 年 9 月 3 日卡宣布独立,艾哈迈德任埃米尔。 1972 年 2 月 22 日埃米尔艾哈迈德被废黜,其 堂弟哈利法出任埃米尔,哈利法之子哈马德任王储兼国防大臣。 1995 年 6 月 27 日,哈马德发动宫廷政变,推翻哈利法,出任埃米尔。

【政 治】卡塔尔系君主立宪制的酋长国。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卡禁止任何政党活动。 2006 年上半年,卡塔尔政局稳定,埃米尔继续深化政治、经济改革,外交较为活跃。

【宪 法】 1970 年颁布第一部宪法并规定:卡塔尔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埃米尔在内阁和协商会议的协助下行使权力。宪法承认法官的独立性。 1972 年对临时宪法进行修宪。 2003 年 4 月,卡全民公投通过 “ 永久宪法 ” , 2005 年 6 月 7 日正式生效。

【协商会议】 1972 年成立,由 35 名成员组成。系咨询机构,职能是协助埃米尔行使统治权力,有权审议立法和向内阁提出政策建议。会议成员全部由埃米尔任 命,内阁大臣为该会议法定成员。会议成员任期 6 年,可以延长。会议下设秘书处和立法、财经、公共服务、内政外交 4 个委员会。现任会议主席穆罕默德 · 穆巴拉 克 · 胡莱菲( Mohammed Mubarak Al-Khulaifi ), 1995 年 3 月 27 日任职。

【政 府】现任内阁于 1996 年 10 月 30 日组成,大部分成员为王室成员,进行过多次改组。主要成员:首相阿卜杜拉 · 本 · 哈利法 · 阿勒萨尼 ( Abdullah Bin Khalifa AL-Thani) ,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 · 本 · 贾西姆 · 本 · 贾布尔 · 阿勒萨尼 ( Hamad Bin Jassim Bin Jabor Al-Thani) ,第二副首相兼能源、工业大臣阿卜杜拉 · 本 · 哈马德 · 阿蒂亚 (Abdullah Bin Hamad Al-Attiyah) ,财政大臣尤素夫 · 侯赛因 · 卡迈勒( Yussef Hussein Kamal ),经济贸易大臣穆罕默德 · 本 · 艾哈迈德 · 贾西姆 · 阿勒萨尼( Mohamed Bin Ahmed Jassim Al-Thani )。

【重要人物】
埃米尔兼国防大臣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哈马德 · 本 · 哈利法 · 阿勒萨尼,系前埃米尔哈利法长子。 1950 年生于多哈。 1971 年 7 月,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事 学院,回国后任卡塔尔第一快速部队司令。 1972 年任武装部队总司令。 1977 年 5 月 31 日,被立为王储兼国防大臣。 1989 年 5 月,任卡国家最高计划委 员会主席。 1995 年 6 月 27 日,发动宫廷政变,推翻其父哈利法,接管政权,成为卡塔尔第 9 代埃米尔。曾于 1999 年 4 月访华。

王储塔米姆 · 本 · 哈马德 · 本 · 哈利法 · 阿勒萨尼: 1980 年 6 月 3 日生,为现任埃米尔第四子。 1998 年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系卡国家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 2003 年 8 月 5 日被任命为王储,同年 9 月被任命武装部队副总司令。

首相阿卜杜拉 · 哈利法 · 阿勒萨尼: 1959 年 12 月出生。为现任埃米尔二弟。 1976 年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毕业后进入军界直至 1989 年,曾任 卡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助理。 1979 年至 1989 年任卡奥委会主席。 1989 年 7 月 17 日任内政大臣。 1995 年 7 月 11 日任副首相兼内政大臣。 1996 年 10 月 29 日任首相。 1999 年 1 月至 2001 年 1 月兼任内政大臣。曾于 2001 年 4 月访华。

【经 济】石油、天然气是卡经济支柱。近年来,政府大力投资开发天然气,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制定了开发天然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卡还将发展非石油、天 然气工业作为实现国民收入多元化和摆脱对石油依赖的主要途径,注重吸引外资和技术;鼓励发展农业,免费向农民提供种子、化肥和农业机械,号召植树造林,扩 大耕地面积。

2005 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 (GDP) : 354 亿美元。
人均 GDP : 4.4 万美元。
GDP 增长率: 20.8% 。
货币名称:卡塔尔里亚尔 (Qatari Rial) 。
汇率: 1 美元= 3.64 卡塔尔里亚尔。
通货膨胀率: 8.8% 。
外汇储备: 45.4 亿美元。
外债总额: 211 亿美元。
( 资料来源:《经济季评》 )

【资 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石油储量为 20 亿吨,居世界第 13 位,天然气储量 25.78 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 3 位。地下水源贫乏。

【工 业】主要为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相关工业及能源密集型工业,其中包括炼油厂、石化工厂、化肥厂、钢铁厂和水泥厂,同时还建立了一些造纸厂、洗涤剂厂、颜料 厂、食品厂和塑料厂等。 2005 年,卡石油产量为 4490 万吨,出口收入约 128 亿美元;天然气产量 392 亿立方米,出口收入约 80 亿美元。卡是中东重要 的液化天然气( LNG )出口国。截止 2005 年底,卡已建成运营 LNG 项目总产量 2550 万吨,生产线 7 条;在建生产能力 5150 万吨,生产线 7 条。预计 到 2010 年,卡 LNG 年总产量将达 7700 万吨。

【农牧渔业】卡塔尔全国可耕地面积为 2.8 万公顷,已耕地 7000 公顷。农牧产品不能自给,粮食、蔬菜、水果、肉蛋奶等主要依赖进口。只有鱼、虾类海产品产量可基本满足本国需求。

【交通运输】卡塔尔无铁路,各主要城市之间由现代化公路网相连,全国公路总长为 900 公里。主要海港有多哈港、乌姆赛义德港和拉斯拉凡港,拉斯拉凡港是世界上最新、最大的处理液化天然气的港口。卡塔尔有 5 个机场,多哈国际机场有连接欧洲和亚洲的 20 余条航线。

【财政金融】 2006 - 2007 财政年度预算为:总收入 569 亿里亚尔,总支出 546 亿里亚尔,盈余 23 亿里亚尔。

卡塔尔有 14 家商业银行,其中 5 家为卡资银行,分别为:卡塔尔国家银行、多哈银行、卡塔尔商业银行、卡塔尔国民银行和卡塔尔伊斯兰银行。卡塔尔国家银行吸收了卡近 50% 的存款,主要经营政府业务。

【对外贸易】 2005 年对外贸易总额为 301 亿美元,其中进口 67 亿美元,出口 234 亿美元。主要出口石油、液化气、合成氨、尿素、乙烯等。进口产品主要是机械和运输设备、食品、工业原材料及轻工产品、药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有美国、日本及西欧国家。

【人民生活】 2005 年人均收入超过 4 万美元。全国实行免费医疗。全国有主要医院 4 所, 床位 1100 多个,另有医疗卫生中心近 20 个。

【军 事】卡塔尔系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执行统一的防御政策。埃米尔哈马德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大臣。实行志愿兵役制。武装部队总人数为 1.18 万人,本国人只占 30% 。其中陆军 8500 人,空军 1500 人、海军 1800 人。卡分别与美、法、英签订军事合作协议。

【教 育】政府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实行免费教育,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留学深造机会,并发给奖学金。目前全国共有学校 197 所,另有阿拉伯、外国私人学校 48 所。有中小学生 90498 人。中小学教师 4000 多名。 1977 年建成的卡塔尔大学是一所配有现代化设备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卡唯一的一所高等学府,下设 8 个学院,在校学生近 6500 名,教师 500 多名。此外,每年还有约 500 多名学生进入专业技术培训学校学习。

【新闻出版】主要阿文报刊:《多哈月刊》, 1969 年创刊,新闻部发行;《阿拉伯人日报》, 1972 年创刊,新闻部发行;《旗帜报》, 1979 年创刊; 《时代周刊》 1974 年创刊;《海湾市场》周刊, 1980 年创刊;《今日海湾》, 1985 年创刊;《每周消息》周刊, 1986 年创刊。此外还有《东方 报》、《祖国报》等。英文报刊有《海湾时报》, 1978 年创刊。卡塔尔通讯社建于 1975 年,是阿拉伯国家主要通讯社之一。多哈广播电台用阿拉伯语、英 语、法语和乌尔都语广播。有 6 个中波波段、 5 个调频波段和 1 个短波波段。 “ 半岛 ” 电视台是 1996 年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斥资 1.37 亿美元组建的电视台, 24 小时滚动播出阿拉伯语新闻节目,是目前阿拉伯世界收视率较高的卫星频道。 “9·11” 事件后,该台因不断播出对阿富汗的独家报道而名声大振,被称为 “ 中东的 CNN” 。卡另一家电视台多哈电视台建于 1970 年 8 月。

【对外关系】奉行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强调伊斯兰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加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 务,扩大卡知名度。卡是联合国、伊斯兰会议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 2006-2007 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2004 -2006 年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国。与 110 多个国家有外交关系。

【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态度】
伊拉克问题:主张维护伊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欢迎伊举行大选等政治进程,希望伊尽早实现国家安全与稳定。宣布减免大部分伊欠卡债务。

中东和平进程:支持中东和平进程。认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支持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主张在安理会 242 号、 338 号、 425 号等有关决议、马德里和会以及 “ 土地换和平 ” 原则的基础上政治解决阿、以争端。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和 “ 四方委员会 ” 继续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卡 在 2005 年 3 月伦敦会议上向巴提供 1100 万美元的援助, 2006 年 4 月向巴民族权力机构赠送 5000 万美元。

反恐问题:卡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但强调应把恐怖主义同阿拉伯人和伊斯兰教区别开来,任何军事打击应避免伤及无辜,绝不能把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与恐怖主义混为一谈。

【同美国的关系】卡同美国关系密切,保持和发展与美国关系是卡对外关系的重要支柱。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卡埃米尔即访美与美协调伊战后重建立场,为回报卡对 伊战的支持,布什总统于 2003 年 6 月作为首位美总统访卡。两国军事合作密切。两国续签 1992 年防务协定,目前驻卡美军 7000 人,美中央司令部已由本 土迁至卡,乌代德基地成为美国在海外的最大军事基地之一。美对卡投资已达 100 亿美元。 2006 年 1 月,卡武装部队参谋长阿蒂亚访美,同美方讨论加强双边 军事合作。 3 月,美国国务卿助理菲利普访卡,同卡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就双边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同法国的关系】卡、法关系友好。 2006 年 1 月和 3 月,卡埃米尔哈马德两次访法,与法总统希拉克就双边合作和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4 月,首相阿卜杜拉访法。 6 月,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奇访卡。

(最近更新时间: 2006 年 08 月 11 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