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卡塔尔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黄日涵 罗凌 · 日期:24-06-2015

2015-06-10

卡塔尔国地处亚洲西部的阿拉伯半岛上的卡塔尔半岛,东、北、西三面被波斯湾环绕。西北与巴林邻近,北部隔波斯湾与科威特、伊拉克相望,南部与卡塔尔阿拉伯、阿联酋接壤。卡塔尔天然气石油资源丰富,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3位,石油储量居世界第13位。同时,卡塔尔是中东地区乃至全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是世贸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石油输出国等组织成员。

一、卡塔尔国内基本情况概述

1.1自然环境
 
 
图1 卡塔尔地理位置

卡塔尔阿拉伯位于亚洲、欧洲、非洲三大洲的交汇处,东、北、西三面被波斯湾环绕,地处阿拉伯半岛上的卡塔尔半岛,全球超过40亿人居住在多哈7小时飞行圈内。卡塔尔国土面积为1152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563公里。周边接壤或临近的国家包括巴林、卡塔尔阿拉伯、阿联酋等。属热带沙漠气候。总人口约212万人,阿拉伯人占40%。卡塔尔首都是多哈(Doha),也是卡塔尔第一大城市,初始为一渔港,现集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于一身,另外还有乌姆锡拉勒和拉斯拉凡港等。

卡塔尔天然气和石油资源丰富。其中天然气储量约26万亿立方米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居世界第3位,其北部天然气田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单体非伴生性气田。天然气工业是卡塔尔的最重要的经济部门,拥有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的称号。卡塔尔政府财政超过九成收入来自于石油行业,而卡塔尔国内生产总值近6成来自于石油天然气。另外石油探明储量达28亿吨,居世界第13位。

1.2政治环境

同许多阿拉伯国家一样,卡塔尔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国,政党活动在该国被严令禁止。1970年颁布第一部宪法,1972年对临时宪法进行修宪。2003年4月,卡全民公投通过《国家永久宪法草案》,2005年6月7日正式生效。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1995年6月27日,哈马德出任埃米尔。2013年6月25日,哈马德埃米尔让位于王储塔米姆。

卡塔尔政治体制主要包括议会、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司法机构。议会也就是卡塔尔协商会议,自1972年成立以来,充当国家政治决策重要的参考咨询智库,职能是协助埃米尔行使统治权力,有权审议立法和向内阁提出政策建议。会议成员全部由埃米尔任命,内阁大臣为该会议法定成员。下设4个专门委员会和一个秘书处,针对卡塔尔立法、财经、教育、经济、医疗、基础建设、内政外交等多个领域进行专门的研讨工作。协商会议执掌立法权,并按照宪法规定的方式对执行权实施监督。卡塔尔宪法规定,司法权独立,有不同类型的各级法院执掌。

1.3社会与文化环境

卡塔尔主要民族为阿拉伯族。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占大多数,什叶派人数很少,约占全国人数16%。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伊斯兰教是卡塔尔国教,由于卡塔尔属于政教合一的君主立宪制的酋长国,因此宗教在卡塔尔国内有着极高的重要性。卡塔尔有见面拥抱和亲脸习俗,喜食蔬菜沙拉、奶酪和腌制橄榄等。在卡塔尔,酒精是不被允许的,另外猪肉以及其他类似的“不洁之物”也是严禁食用的。和其他国家相比,卡塔尔国民有着很高的福利待遇,全民享受免费教育和医疗。同时,卡塔尔是海湾国家中第一个实行宪政和直选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允许女性参政的国家。从社会治安上说,卡塔尔国内目前不存在势力较大的反政府武装团体。近年来,卡塔尔与美法等国合作,进一步强化了对恐怖主义的打击防范,社会治安总体不错。

二、卡塔尔外交关系概况

卡塔尔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公正、平衡地参与地区事务,尤其致力于加强伊斯兰、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联系。目前卡塔尔是联合国等29个国际组织以及阿盟、海合会等14个区域性组织的成员国成员国,借助半岛电视台、伊斯兰组织、阿拉伯团结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平台,在阿拉伯地区发,乃至全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卡塔尔亦积极发展与欧洲,尤其是法国的外交关系。双方在经济、政治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2006年1月和3月,卡埃米尔哈马德两次访法,与法总统希拉克就双边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4月,卡首相阿卜杜拉访法。6月,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奇访卡。

中国与卡塔尔在1988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高层双边互访一直比较密切。2008年4月,哈马德首相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同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卡塔尔进行正式访问。2012年6月,卡塔尔投资局(QIA)的海外投资子公司卡塔尔控股(QH)正式向中国政府提交对中国证券投资50亿美元的请求,并于同年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2013年,卡塔尔主权基金成为中石化大跌期间的第十大持仓股东。在中国农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过程中,卡塔尔投资局认购28亿美元,成为农行IPO路演最大的基石投资者,其同样参股的还有中国银行等。近来,卡塔尔投资局又斥资6.16 亿美元,收购香港崇光百货的母公司利福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近20%的股份。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在交通、路桥、铁路、电信、国有企业、先进技术转移便利化、金融、安全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建立中卡战略伙伴关系。2008年,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签署协议,确定由卡塔尔每年向中国供应200万公吨(m/t)液化天然气,共计25年。2013年起,中国在卡塔尔进出口中分占第2位和第4位。2014年,中国从卡塔尔进口原油360995吨,占进口总量的0.12%。据卡塔尔官方外贸统计预测,2014年全年中国有望成为卡最大进口来源国,可满足中国液化天然气需求的20%左右。中国与卡塔尔签有“照付不议”的合同,2014年,中国从卡塔尔进口天然气6735327吨,占15.71%,居进口国家第2位。卡塔尔政府将于2015年12月在首都多哈为中国企业举办首届以“建筑与科技”为主题的大型专业采购展会,预示着中卡经贸、能源和金融合作不断拓展。

三、卡塔尔国内宏观经济环境

21世纪以来,卡塔尔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01年至2009年,卡塔尔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平均值高达13.5%,在发达国家中极为罕见。2009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及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卡塔尔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2009年到2013年,平均经济增长率恢复到了10.2%。2014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卡塔尔2015年的经济增速将维持在7.7%左右的水平。

表1   2000-2013卡塔尔经济基本面概况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数2015》

2000-2007,卡塔尔人口年增长率呈增长态势,最高达到约17.5%。2008-2013年,卡塔尔人口年增长率逐年放缓,2013年为5.6%,总人口数约为217万。2000-2003年,卡塔尔国内通胀水平从未超过3%的水平,物价水平总体趋于稳定。2004-2008年,卡塔尔年均通货膨胀率高达11.25%,远远超过3%的国际安全线水平。2009年和2010年该指标突然跌至0以下,通货紧缩压力增大。2011-2014年物价水平企稳反正。卡塔尔国内物价极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影响。一方面,卡塔尔货币里亚尔与美元挂钩,一旦美元走低,将增加卡塔尔的进口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卡塔尔耕地与水资源匮乏,粮食等生活必需品极度依赖进口,一旦全球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将直接影响卡塔尔国内物价。

得益于卡塔尔丰富的天然气矿产资源,卡塔尔政府有着持续而优厚的财政收入来源。2014年,卡塔尔政府财政收入3466亿里亚尔,财政支出2316亿里亚尔,财政盈余1150亿里亚尔,创历史新高。卡塔尔政府基本不存在公共债务,且资产雄厚。截至2013年年底,卡塔尔黄金和外汇储备高达470亿美元。卡塔尔政府正是依靠其强大财力支撑其国内的高福利保障制度。

四、卡塔尔投资环境一览

卡塔尔的投资环境良好。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营商环境报告》中,卡塔尔阿拉伯营商环境排名第50位,综合得分69.96分,远高于中东北非地区国家的平均值59.23分,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在世界经济论坛《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显示,卡塔尔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6位。2011年以来,卡塔尔成功抵御了席卷西亚北非地区的政治动荡风波的冲击,国内政治社会保持稳定,财政收支和经常账户盈余,政府财政储备雄厚,外汇储备继续增加,支付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空间比较大。

自上世纪中期以来,随着天然气产量的增加和石化工业的兴起,卡塔尔的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除了天然气行业外,主要分布在旅游、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但自2008年以来,涌入卡塔尔的外资规模出现下降趋势。2009年卡塔尔FDI净流入达到81亿美元的峰值,2011年,该值出现负值,2013年净流出约8.4亿美元,和峰值期相比,跌幅超过110%。

表2 2000-2013卡塔尔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情况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数2015》

总体而言,卡塔尔的投资环境宽松。为提高外资吸引力和增强对外的投资能力,2005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成立卡塔尔投资局(QIA),该投资局是中东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该机构主要目标是投资、管理和增加卡塔尔的储备资产,以创造长期的价值,支持国内经济的竞争发展,推动经济的多元化和开发当地人才,成为世界一流的投资机构和良好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为了扭转FDI下降的趋势,QIA加大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举措。同时,该机构建立和健全了对外投资的方式、框架和过程,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在人才培养、投资架构方面做了多方面的设定和支持,如其将投资支持分为法律、风险、策略和公司事务四个角度分别展开。

卡塔尔的投资潜力较大。伴随经济的稳定增长及人口的迅速增加,卡塔尔在能源、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交通领域等领域都有相当大的投资潜力。根据卡塔尔政府部门消息,卡塔尔今后五年政府支出和公共事业支出将占卡塔尔项目支出(含油气领域)的80%,支出总额达2120亿美元。卡塔尔财政部长阿里•沙里夫•阿迈蒂表示,卡塔尔政府将落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一年的财政预算主要着重为卫生、教育机构提供专项资金。另外,卡塔尔铁路公司启动“RAIL”项目以及为申办世界杯的项目提供必要保障也成为卡塔尔预算的又一侧重点。2014年3月,卡塔尔埃米尔通过了2014-2015财政预算,增加3.7%的政府支出,预计将达2184亿里亚尔(599.8亿美元),其中对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交通领域的投资占到了54%。目的是促进平衡的金融政策,控制通货膨胀率,从而努力维持长期稳定的增长率,以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这同样便利了外商参与卡塔尔投资建设。

五、卡塔尔投资政治风险分析

尽管卡塔尔投资环境良好且投资潜力较大,但近几年来卡塔尔投资所面临的政治风险也逐渐上升。企业在卡投资主要需防范的风险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卡塔尔国内经济过度依赖天然气部门,消费和出口受到国外的市场的制约。国内宏观经济与政府财政极易受到油价、天然气价涨跌的影响。近年来,卡塔尔油气产业对该国GDP贡献率有所下降,但对该国财政收益贡献率超过50%。2014年下半年,原油价格急剧下跌50%。直接影响到卡塔尔政府财政收入,并进而影响其维持国内高福利制度的能力。根据世界银行预测,由于油价和以油价为基础的液化天然气的大幅下降,2015年经济扩张的速度预计会降低3个百分点。不过,卡塔尔超过47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及长久以来政府积累的强大财力,加之大量的公共投资项目和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将能很好地帮助卡塔尔度过低迷期。因此总体来说,油价持续下跌对卡塔尔带来的经济政治风险不会太大。

第二,卡塔尔国内社会形势面临潜在不稳定性:外来工人的抗议、什叶派少数族群的反抗等等。几年前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倒台致使中国企业损失近200亿元,这样的教训警示投资者更加关注东道国政权动荡所带来的破坏力。卡塔尔国内政治危机的核心原因来自国内极高的外来工人比例。另外,卡塔尔公民就业对政府依赖性极高。据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卡塔尔就业公民90%以上成在政府或国有企业任职,需要大量引进国外人才和普通劳动力,其中高级人才主要来自欧美国家,没有法定最低工资,外籍普通劳动力月工资在220-320美元之间,技术工人在385美元以上。卡塔尔人口构成中,卡塔尔公民约占15%,外来人口占绝大多数。在2022年世界杯的筹办过程中,外来工人对受到待遇的抗议日益明显。

整体看,卡塔尔国内社会形势面临潜在风险,但是这种政治风险在目前看来还处于可控的范围内。原因有以下几点:1)卡塔尔政府财力雄厚:外汇储备超过470亿美元。雄厚的财力使得卡塔尔国内“金钱换稳定”的策略得以继续维持。2)为了安抚国内民众,卡塔尔近几年已经采取一系列改革应对政策,覆盖旅游、文化教育、妇女政治权利、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哈马德上台以来,致力于将卡塔尔建设成为“新型国家”,将实现“自由、民主、发展、和平和稳定”确立为治国目标。3)卡塔尔近期政权交接稳定。卡塔尔埃米尔有阿勒萨尼家族世袭,哈马德在2013年主动传位给王储,这在海湾国家并不多见。4)目前卡塔尔国内不存在足以取代卡塔尔王室政权的力量。同时,世界主要大国如美国、中国、日本等均不希望卡塔尔出现政治动荡。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美国在卡境内拥有塞利耶和乌代德两个军事基地,其中乌代德基地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之一。

第三、卡塔尔内部存在宗教派系冲突与风险。卡塔尔逊尼派人数超过80%,只有16%左右为什叶派人士。什叶派在卡塔尔受到歧视,在宗教自由、教育、出版、政治等领域受到严格的限制,在经济上也无法享有和逊尼派人士同等的待遇。由于这种歧视对待,什叶派一直对阿勒萨尼家族和政府存在愤懑的情绪。各类游行示威行动常有发生。不过,考虑到什叶派在卡塔尔占比较小,大规模政治动荡的风险系数因此相对低。但近期,卡塔尔空袭也门什叶派胡赛武装事预计将进一步激化国内什叶派人士的不满情绪。企业近期在卡塔尔投资,尤其是在什叶派人士集中的东部省要格外注意此类宗教派系冲突发生的风险。

第四、卡塔尔地缘政治风险较低。在外交实践中,卡从自身利益出发,发展与世界各国包括与伊朗、叙利亚等美国敌对国的友好关系。与邻国无领土争端。整体来说,卡塔尔置身于良好的地缘政治区域,面对持续发酵的周边地区形势,卡塔尔奉行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外交政策,调解公正透明,无预设立场。在这种可能性预期下,投资者应在卡的经济活动能够得到较大程度的保障。但同时,卡塔尔与埃及在哈马斯、真主党、伊朗等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卡多次取代埃及,成为阿拉伯立场的协调者,引起埃及的不满。卡与伊朗的良好关系,加之美国撤出沙特,并对卡塔尔进行援助招致沙特不满。另外,半岛电视台一贯同情各国反对派,反对派中又不乏伊斯兰激进组织,甚至包括“基地”组织。因而在卡自身经济实力日益增强的背景下,投资需要防范来自沙特为代表的中东传统大国的威胁和压力。

第五、卡塔尔地区影响作用显著,存外在压力较大。卡塔尔是君主制国家,埃米尔的个人意志和偏好在决策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卡埃米尔哈马德重视外交,主张积极参与国际事务。1997年,卡塔尔成立“援助苏丹委员会”,标志着卡开始实施积极的外交政策,参与调解地区冲突。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伴随着中东均势被打破,中东进入新一轮冲突频发期,卡外交调解行动也随之进入活跃期,如对黎巴嫩危机、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及加沙战争的斡旋。值得注意的是,在西方盛赞卡塔尔推动了中东民主进程时,阿拉伯左翼政党攻击多哈是华盛顿的鹰犬,而自由主义者则担心埃米尔正在资助伊斯兰主义势力全面夺权。卡塔尔特立独行的外交风格亦影响到卡美关系。由于卡与中东激进势力的良好关系,美国曾警告卡塔尔,如果卡继续奉行与美国相左的政策,美国将关闭其在卡的军事基地。因而,在卡的经济活动需要兼顾美国的利益诉求,毕竟卡在世界上的影响有限。

总体来说,卡塔尔投资环境和投资潜力均不错,但是近年来国内投资政治风险有上升趋势,将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目前卡塔尔刚刚完成王权更替,在海外受到埃及的针对与敌视以及巴林等国政局动荡的烦扰。由于卡塔尔积极采取多方斡旋的外交策略,可能会面临着来自多方的矛盾与压力。卡塔尔国内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冲突等等均加剧了卡塔尔国内的政治风险。但是考虑到卡塔尔政权的经济实力与政治地位,以及卡塔尔顺利的权力交接以及在近几年采取的一系列稳健的改革措施,预计卡塔尔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动荡局面。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