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在多哈建立中东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瑥丼 · 日期:24-06-2015

2015-04-18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4日,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开业。卡塔尔方面表示该中心的开业将促进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卡塔尔央行行长阿勒萨尼在开业仪式上表示:“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多哈开业,这为释放卡塔尔和本地区其他国家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的潜能建立了必要的平台。”

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作为上述清算中心的清算银行,其将向中东地区各个国家的企业提供服务。

清算银行将处理该地区人民币交易中所产生的所有问题,其在投入运作之后将压缩人民币交易时间和成本。

对于多哈人民币清算中心的成立,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该中心的成立将降低该地区企业同中国企业进行贸易往来的困难程度,未来双方企业将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由此也将促进卡塔尔和中国之间加强双边经济和贸易合作。

目前,包括卡塔尔和海湾地区其他油气出口大国使用美元的频率要高于人民币。上述国家将大量自身货币兑换成美元,而这些国家的巨额外汇储备也主要使用美元为货币单位。

卡塔尔等国家向中国出口油气资源主要使用美元结算,人民币还不是完全自由兑换货币,这也限制了人民币成为其他国家外汇储备的可能性。

随着海湾国家从中国进口非石油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银行可借助多哈人民币清算中心来为上述贸易提供服务,在此之前银行必须在上海或者香港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完成交易。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卡塔尔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倍,至约115亿美元。

卡塔尔官方拒绝透露多哈人民币清算中心将会参与的项目规模和情况,但银行业人士表示上述规模将会很大。

阿联酋迪拜经济委员会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建议称,迪拜政府应该争取成为本地区的人民币清算中心。上述计划需要阿联酋央行的批准,但其在这一方面的工作速度要明显慢于卡塔尔政府。迪拜经济委员会是迪拜政府顾问结构之一。

2014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卡塔尔央行签署一份350亿元人民币(约合56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其规模同2012年中国和阿联酋所签署的三年期货币互换协议相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