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贬值有利俄石油收入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卜晓明 · 日期:15-12-2014

2014-12-13

卢布贬值有利俄石油收入

尽管卢布对美元汇率不断贬值令俄罗斯决策者头疼,但俄石油收入却因卢布贬值增加。

据美国媒体数据,若以卢布计价,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今年均价为每桶3759卢布(约合66美元),创最高纪录。

虽然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路下行,但卢布对美元汇率下跌幅度与之相当,致使俄罗斯财政获益。据俄罗斯财政部数据,俄政府预算盈余截至今年11月为1.27万亿卢布(224亿美元),这一数字去年同期为6000亿卢布(106亿美元)。

位于莫斯科的货币经理德米特里•波斯托伦科说:“卢布走软有益政府预算。允许卢布下跌符合政府利益。但下跌不应在持有卢布的俄罗斯人中间引起恐慌。”

俄罗斯央行11日决定把基准利率由9.5%上调至10.5%,这是俄央行今年第5次提高基准利率。

自今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货币持续贬值、通胀攀升。俄罗斯央行分别于3月、4月、7月和10月加息以缓解经济运行风险,基准利率从5.5%一路调升至9.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