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再次下滑 利率上调仍没能遏制卢布贬值趋势
信息来自:译言网 · 作者:Phillip Inman 译者: 玄可可 · 日期:15-12-2014

2014-12-12

本周四,俄罗斯中央银行组织应对卢布贬值的措施再次宣告失败,尽管此前银行已将利率上调至了10.5%。

一天之内,繁荣的贸易交易所带来的是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下降了1.5%以上,在本周早些时间,火热的交易市场曾给汇率带来短暂的上升效果。

中央银行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试图维持卢比的价值,而由于西方国家的制裁和石油价格下滑,这一切都显得徒劳无功。

俄罗斯在两个月内已经经历了两次较大的利率上调——最近一次整整上调了一个百分点——为了挽回那些准备出售自己持有的俄罗斯资产并将现金带出俄罗斯的投资者们。

然而这一举措也被证明没有发挥作用,无法挽回自今年夏天油价开始下滑所带引起的卢布贬值的局面。在俄罗斯,石油收入占政府财政收入的45%,而天然气则占了出口总量的70%。

总体上来说,俄罗斯因介入乌克兰危机事件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以及与此同时油价超过50%的下跌,使得俄罗斯卢布贬值超40%。

截止到今天,布伦特原油价格一桶售价64美元左右,今年初这一价格在105美元以上

2008年之前,以及2011-12年油价繁荣期,俄罗斯依靠石油出口赚取了巨大数额的外汇储备。但是,石油公司凭借其上升的信用等级借入了大量美元资金,使得其在美元汇率上升之后不得不偿还更高数额的利息。

迄今为止,中央银行已经拒绝了为私有部门的利息账单提供补助的请求,但是一些公司领导人警告说如果国家不给予帮助,公司很可能会破产。

来自斯皮罗主权战略组织的债券专家Nick Spiro称,中央银行无力控制局面,尽管从7月开始,中央银行已经从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拿出了1000亿美元(640亿英镑)。

最终的底线是俄罗斯已经位于了这场看似没有尽头的油价下滑危机的最后阶段,应对油价下滑,中央银行几乎无能为力。

他补充到:“俄罗斯的货币卫士已经不再是自己命运的掌控者了”

在普京命令中央银行和政府采取严厉的合作措施来遏制投机者并稳定货币市场一周后,利率开始上升。

在油价已经持续五年处于低迷期,而来年的通货膨胀率超过10%的状况下,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利率变动很难使俄罗斯重拾信心。

然而,借贷成本进一步上升很有可能,尤其是在目前俄罗斯本已很高的通胀率仍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分析家称应该实施更严厉的措施,使投资者看到俄罗斯战胜经济问题,并避免萧条的信心。

普京仍受到选民欢迎,并且将经济问题的罪魁祸首指向了西方。但是在上周一次主要的演讲中,普京被指责没能提出有信服力的解决方案。

资本经济学的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说:“考虑到卢比贬值的现状,上调利率就是中央银行仅仅能做的了。我们认为会有进一步的利率上调,不是在2015年。”

中央银行主管人员Elvira Nabiullina指出,银行希望来年的资本外流数量能上升至1200亿美元——早前对今年也有过与之相似的预期——这样到2015年银行就能投入850亿美元捍卫卢布的价值,一个月前银行已经发表过这一言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