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能源“三驾马车”全面南下
信息来自:北京商报 · 作者:韩哲 赵毅波 · 日期:15-12-2014

2014-12-12

在与西方政治关系遇冷的背景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视野放到庞大国土的南面,为该国在能源上的庞大储备和领先技术寻找着新的市场:在迅速扩大对中国的油气出口、决定在土耳其建立新的天然气枢纽之后,现在他来到了印度——这个因电力供应不足而不时被迫断电的新兴经济巨人。这次,普京带来的是俄罗斯在能源上除了石油、天然气之外的“第三驾马车”——核电。

普京的核电大单

据俄媒11日报道,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总经理基里延科表示,俄罗斯与印度就20年内建设至少20座核发电机组达成共识,预计在普京访印期间双方将正式签署该协议。

普京在访印前夕对印度媒体表示,俄有能力为印度建设近25座核发电机组,“除在建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外,我们正在等待印度政府就俄负责建设的核电站新项目选址做出决定”。

普京10日-11日对印度展开访问,这是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就任以来俄印两国之间的首次外交访问,也是莫迪上任以来第二位主要大国的领导人(上一位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

普京和莫迪上次的会晤是在今年7月,当时两人作为金砖五国的领导人而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莫迪也是在当时向普京发出了访印邀请。

印度“电荒”遇上俄经济低迷

引入核电解决本国电荒被认为是印度方面的主要考虑。在美印核能合作长期陷于停滞的情况下,俄罗斯核电在印度已“结出硕果”,进一步合作前景可期。

由于印巴关系的影响,印度长期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在西方制裁下,民用核电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目前已经开始部分运营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系俄罗斯承建。

今年5月莫迪就任以后,外界对印度经济的增长前景普遍乐观。一些机构预计,如果莫迪的经济改革全部付诸实施,未来数年印度经济增长可能超过7%。今年三季度印度经济同比增长了5.3%。

但另一方面,印度的电力系统与其军工产业类似,长期陷于效率低下、经营困难的局面,导致电力供应不足。目前印度有5300万家庭没有连接电网。电力成本高昂对印度经济增长形成制约,而莫迪已经承诺要改变这一状况。

对于目前经济状况因西方制裁、油价下跌而不断恶化的俄罗斯来说,迫切需要寻找新的财源。

外交学院教授杨闯认为,“俄印核电合作的背景在于,俄罗斯经济因西方制裁而出现一定困难,需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在对外能源合作、高科技合作上动作比较多。俄罗斯与印度传统上联系比较密切,前苏联时期就走得比较近”。

俄能源全面南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访印不久之前,普京还到访土耳其,宣布以土耳其为中心建立一个新的天然气中转枢纽,以替代因欧盟阻挠而被迫停止的“南流”项目。

按计划,俄将建设一条年供应量为6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海上输气管道,该管线通过土耳其境内,终点在希腊边境。通过该管道,土耳其每年可以获得俄方1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也可打入南欧市场。俄方还将从明年起对出口土耳其的天然气价格给予6%的折扣。

上月,俄罗斯还与伊朗签署协议,将帮助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新建两座核反应堆。由俄方帮助修建的布什尔核电站发电量达1000兆瓦,将于明年启用。最为人所熟悉的则是俄方在今年以来与中国在油气领域的热络合作,涉及金额达到数千亿美元。

与以上多国涉及到石油、天然气和核电等全方位的能源合作显示,在欧洲经济复苏低迷、俄欧外交关系遇冷的背景下,俄罗斯能源出口战略日益“南向”。“俄罗斯视原子能为一个巧妙的出口产品”,英国原子能管理局前主席芭芭拉•贾奇对CNBC说,“它将核电出口作为建立其政治经济权力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贾奇现在是东京电力公司改革委员会的副主席。

在与普京会晤时,莫迪表示,“俄罗斯是印度最亲密的朋友和特别战略伙伴”,普京则回答道,“这是对两国当前和过去关系绝对准确的描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