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借副产品提升石油产量
信息来自:龙讯财经 · 作者:韩飞 · 日期:02-06-2015

2015-05-13

受油价低迷以及西方制裁影响,同时西伯利亚油田老龄化导致产量下跌,俄罗斯只好通过油田产出的天然气副产品来维持产量,以求完成总统普京制定的每日1000万桶产量目标。

数据显示,俄罗斯西西伯利亚油田产量近年来饱受老龄化困扰,过去5年平均每年产量下跌2%。包括俄气、俄石油以及OAO Novatek在内的俄罗斯企业正在西伯利亚开发新的气田,并提升冷凝物的产量。希望通过这些手段弥补油田产量的下跌。

其中,提升冷凝物产量是十分关键的,因为冷凝物并不在制裁范围之内。冷凝物属于超轻质原油,常见于天然气储备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预计,今年俄罗斯超轻质原油产量将大增17%,分析师Alexander Nazarov认为,冷凝物将成为今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今年俄罗斯会面对一个十分特殊的局面,将有大量天然气和冷凝物项目启动。”Nazarov说。

Nazarov预计,今年俄罗斯冷凝物产量将达到每日60万桶,相当于俄罗斯年产量的5%。这或许能够帮助俄罗斯将2015年的石油产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并在十分不利的条件下维持住自己全球第二大原油生产商的地位。

俄罗斯2014年石油及冷凝物产量达到5.263亿吨,日均产量为1057万桶。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很有希望打破去年的产量纪录。1月俄罗斯石油产量达到前苏联时期以来的新高,为每日1070万桶,3月产量也接近这一水平。

气体凝析物的产品价格要远高于其他原油产品,因为它能够以极高效率加工成高质量汽油。VTB Capital分析师Dmitry Loukashov表示,如今俄罗斯的冷凝物生产商已经发现了这些副产品的价值并将其善加利用,50%的利润都来自于冷凝物销售及产品加工。“冷凝物的利润将成为帮助俄罗斯提升总产量的主要动力。”

事实上,冷凝物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更加容易获益。冷凝物的提取税和出口税均低于传统石油。如果传统的俄罗斯Urals原油出口税率在每桶25美元,那么冷凝物的出口税率就只有每桶20美元。

在扣除税费之后,冷凝物的产品价格也较高。俄罗斯最主要的冷凝物出口商Novatek预计,2014年冷凝物税后均价在每吨488.50美元至538.60美元,而原油出口价格仅为每吨317.10美元。

预计今年80%以上的新增冷凝物产量都将来自SeverEnergia公司在西西伯利亚的项目。该公司是由Novatek和俄气合资建立的,双方各占50%的股份。

SeverEnergia表示,他们在去年9月至今年4月已经启动了3个气田,预计今年将增加产量700万吨,相当于俄罗斯年冷凝物产量的1/4。

俄气今年将依然是国内主要的冷凝物生产商,预计产量将在不久的将来达到1500万吨。根据公司给投资者的报告,俄气还计划到2017年将冷凝物产量提升至1700万吨。IHS预计,到2030年俄罗斯气体凝析物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