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令产油国负债累累沙特或成最薄弱一环
信息来自:www.oil.org.cn · 作者: · 日期:04-01-2016

2015-10-2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10月21日)就中东和北非国家的经济评估发布的报告显示,若油价低迷情况持续维持下去,中东产油国在未来五年将面临一万亿美元的预算缺口,动用持有的金融资产消耗积累的“财政缓冲”将成为一个被迫选项。

根据IMF的研究报告,除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以外,大多数国家的当前油价都与他们应对政府支出的“收支平衡点”相距甚远,这也就意味着,阿曼、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利比亚、也门等国的财政缓冲预计只能维持五年,之后他们将不得不面临举债的境地。

穆迪高级分析师Steffen Dyck在20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2014年下半年以来低油价导致的收入减少情况已经使得海湾合作国家委员会(GCC)成员国的资产负债表开始恶化。2014年仅科威特和卡塔尔在财政上实现了财政盈余。

为了应对油价下跌带来的财政压力,动用主权财富基金已经被中东国家提上了议程。ConvergEx首席Nick Colas表示,沙特阿拉伯开始动用自己的外汇储备来应对油价的下跌,该国的中央银行已经将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扩大了一倍。穆迪表示巴林和阿曼同样在动用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来缓解本国财政上的困难。

财政缺口还可能为中东产油国的信贷状况带来风险,穆迪表示,如果海湾各国政府的政府开支上涨并且公共债务水平快速攀升,那么GCC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出现恶化。其中,巴林和阿曼的财政状况最为薄弱,沙特政府也面临不断上升的财政压力。

有媒体报道称,尽管中东产油国因低迷的油价,或多或少都面临一定的赤字问题,但沙特所面临的赤字危机是最为严重的。IMF预测,2015年沙特将面临20%的预算赤字。

IMF称,由于油价下跌可能是大幅并且持久的,石油出口国将需要调整他们的消费和收入政策来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实现代际公平,逐步重建政策可操作的空间。IMF同时发出警告称,大多数MENAP石油出口国的目前调整计划不足以解决庞大的财政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