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 沙地百万富豪增速减慢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4-01-2016

2015-07-29

据财富顾问公司WealthInsight最新报告显示,油价崩跌、中东政治动荡,和本国股市表现疲软,恐将造成沙地阿拉伯未来的百万美元富豪增加速度减慢。

WealthInsight指出,未来5年虽有更多沙地人民跻身百万富豪之列,但是增加率将放缓至12.5%,还不到2010年至2015年25%增幅的一半。

换言之,在2020年前,约有5万5千245名沙地人的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高于2015年的4万9千150人,届时沙地总人口将达2千900万人。

WealthInsight表示,约五分之一的沙地百万富豪从石油致富,然而西德州原油近12个月暴跌50%,为未来百万富豪增速减慢的主因。

今年沙地富豪在《福布斯》富豪榜排名皆告下滑,石油财富比重高者的降幅格外剧烈。净资产达270亿美元的沙地首富阿瓦里德亲王,在富豪榜排名由去年的30名降至今年的34名。

沙地第2大富豪阿穆迪,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由去年的61名陡降至116名,净资产由去年的153亿美元缩水至今年的109亿美元。

沙地经济成长率由2011年的10%放缓至去年的3.5%,产值达7千462亿美元,被世界银行认定为高所得国家。

BP警告:油价跌势还没完

周二油价跌至近6个月低点,因中国股市重挫引发市场忧心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的需求前景。英国石油(BP)财务长表示,油价持续下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北海布兰特原油9月期价下挫0.58美元或1.1%,至每桶52.89美元,预料将写下半年来最低收盘价。美国西德州原油9月期价最低触及每桶46.68美元,随后回升至接近周一收盘的47.39美元。

BP财务长吉瓦里指出,该公司已作好准备因应油价将维持在低点更久的情况。

尽管油价在第二季曾短暂反弹,但由于市场预料西方强权与伊朗达成限核协议,可望使原油供应量在未来数月增加,使油价自上个月再度下滑。

吉瓦里表示,伊朗原油解禁在明年前可能不会冲击市场,所以“我们尚未看到完全效应出现”。

全球原油市场每日供过于求大约200万桶,随着产油持续增加,中国经济体质不明也令市场忧心油价将进一步走跌。

眼见中国经济成长难以维持在7%,分析师表示,中国的原油需求恐不足以减缓全球油市供给过剩的困境。

美油价上周陷熊市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持续拉高产能以及美国原油产出仍在高点,近期全球景气出现警讯,加深原油需求下滑的疑虑,促使美国油价持续下挫,上周正式走入熊市。

分析师认为,在夏季油耗旺季结束后,原油需求可能下滑,原油供过于求至少延续至年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