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半年撤资700亿美元
信息来自:http://www.snet.com.cn · 作者: · 日期:04-01-2016

2015-09-28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管理着数千亿石油美元的“土豪”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已经开始撤资。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本月沙特从金融市场中开展今年以来的第二轮赎回。

自去年油价开始下跌以来,沙特货币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的)外汇储备已下降近730亿美元,原因是该国政府维持支出以支撑经济,并为其在也门的军事行动买单。

撤资的规模有多大?

上述报道援引金融市场情报公司Insight Discovery的首席执行官奈杰尔?西利托(Nigel Sillitoe)的话表示,基金经理们估计近半年来沙特货币管理局已撤资500亿至700亿美元。

一位基金经理谈到上周沙特抛售大量资产时表示:“这是我们的黑色星期一。”

至于撤资的原因,英国《金融时报》提到,尽管一部分资金被用来弥补赤字,但沙特央行也在寻求转投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的产品。

在过去大宗商品价格“节节攀升”的时间里,包括沙特在内的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通过投资美元债券与其他证券,积累了丰富的美元储备。

受益于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多年来管理资产日益增长,但它们在去年油价暴跌后感到压力。

这些高管表示,尽管一部分资金被用来弥补赤字,但沙特央行也在寻求转投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的产品。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们觉得自己对全球股市的敞口有点不合适。”

根据沙特中央银行数据,截至7月,沙特央行拥有海外净资产达6610亿美元,政府还自7月开始向地方银行发行债券并持续到明年,每月债券销售额达53亿美元。

但数据显示,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的外汇储备正在缩水。由于采取货币钉住美元制度,受到油价下跌及美元走强的压力,维持该制度将消耗这些国家在油价高企时期积聚的外汇储备。沙特将里亚尔对美元的汇率固定在3.75。

面对油价的持续下跌,下一步,沙特政府还将继续通过动用海外资产和发行债券的方式抵御油价下跌给财政带来的压力,并且允许私营部门通过公私合伙的方式参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责任编辑:王颖
来源:澎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