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库存创新高 油价再跌逾1%
信息来自:明报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04-01-2016

2015-10-20

受出口下滑等因素影响,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的商业原油库存,由7月的3.2亿桶增至8月的3.266亿桶新高水平。根据联合石油数据库(JODI)的资料,沙特每日原油出口量由728万桶降至700万桶。尽管中国GDP数据胜市场预期,美国石油钻井数目已连跌7周,市场估计过剩的原油供应只能被缓慢吸收,纽约期油昨跌1.1%至每桶46美元水平、布兰特期油亦跌1.3%,每桶跌穿50美元。

彭博社引述伦敦的独立分析师Mohammed Ramady称,沙特原油出口下降反映市场现实,这很正常,市场竞争激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油组)多个成员国以折扣价卖油,价格甚至比沙特更低。加上卢布兑美元偏软,增强了俄罗斯原油的出口竞争力。

分析师:反映市场竞争激烈

沙特原油库存自5月已处于历史高位,6月沙特产油量更创下每日1056万桶的新高。以沙特为首的油组透过增产捍卫市场份额,放弃昔日以减产提振价格的策略。

JODI的数据显示,沙特7月的每日产油量降至1036万桶,8月再降至1027万桶。据沙特向油组申报,它在9月的日产量为1023万桶。

Ramady说,沙特增加原油库存,是市场份额战略的一部分,预料沙特不会将日产量降至1020万桶以下,额外的原油将会推高库存,只要沙特要在这竞争激烈的市场争取份额,库存仍会提升。

八成收入来自石油

路透及能源市场主要预测机构的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头9个月全球石油出口大国的原油供应量,较需求量高出逾5亿桶。受油价偏软影响,沙特政府自2009年以来首次陷入赤字。彭博引述3名知情人士称,沙特政府正拖延给政府承包商付款。知情人士称,沙特政府为保留现金,承包基建工程的机构已被拖欠款项半年或以上。

沙特八成收入来自石油。为应付油价下滑,沙特政府要动用外汇储备、削减开支,并出售债券。沙特政府今年透过发债筹集150亿美元,政府还寻求削减资本开支和延迟项目。汇控中欧和东欧、中东和北非首席经济师Simon Williams称,削减开支措施将陆续有来,预算赤字庞大无法视而不见。沙特过去一直以政府开支带动经济增长,例如2010年的1300亿美元社会开支刺激经济增长10%。汇控的报告表示,沙特政府在2015至17年的赤字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

北海油业将再裁员1万

《金融时报》报道,北海两家独立的大型石油勘探企业预计,将额外裁员1万人。根据Oil & Gas UK的数据,自去年底以来,北海石油业已有5500人被裁,相当于业界人手的15%。

北海最大的独立开采商之一EnQuest预期,年底的裁员人数将再多两倍,预测再有逾万人失业。北海另一开采商Premier Oil同意这预测,认为裁员才刚开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