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签署阿联酋石油生产协议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孔军 · 日期:19-06-2015

2014-04-30

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周二表示,中国国有的能源巨头中石油已经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生产协议,将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在当地进行生产。这也是石油丰富的海湾国家与对能源产品需求极大的亚洲客户之间强化联系的最新迹象。

根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新闻社的报道,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持有名为Al Yasat的油田运营公司的60%权益,中石油持有另外40%股权。这组协议的签署完成了在2012年所达成的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共同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展上游生产项目。

一个来自韩国的财团也在2012年与阿布扎比达成了类似的深化能源关系的协议,获得了三个阿布扎比油田的40%权益。

根据周二的协议,中石油将获得在内陆和离岸油田的原油生产中的部分份额。一名石油行业高管说,中石油已经在阿布扎比开展业务,但是具体的规模还有待确认。

对能源高度渴求的中国一直以来都在寻找介入石油和天然气上游业务的机会,以支持本国的经济增长。而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边,拥有980亿桶探明储量的阿布扎比也在考虑如何延续长达75年,在2014年早些时候到期的,与西方石油企业之间的优惠条件。

包括埃克森美孚,皇家荷兰壳牌,英国石油公司和道达尔在内的西方石油巨头数十年来一直主导着这个石油输出国组织中重要成员的上游生产。正在争取延长合约的这些西方石油企业也表示,亚洲竞争对手的出现预计不会影响到合约的更新。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希望获得石油生产的专业知识来提高老化油田的产量,其中的大部分都出售了亚洲顾客。阿布扎比的官员曾说,希望最早在2017年的时候将每天的产量从现在的大约290万桶提高到350万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