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油田吸引全球目光
信息来自:海湾时报(Gulf News) · 作者: · 日期:19-06-2015

2014-01-19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掌控着阿联酋的所有大油田,最早创立全球最大的四家石油公司。根据特许权规定,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拥有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公司(ADCO)油田60%的控股权,而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道达尔公司(Total )和英国石油公司(BP)各占9.5%,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公司的产量约为每天160万桶(BPD)①。

阿联酋的特许经营体系允许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收购油气资源的股权。2014印度新德里石油展上,阿联酋能源部长表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带给能源产业的挑战也在不断上升。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近期公布了最新技术指标,消息发布后现有合作伙伴反映强烈,表示希望继续合作。其中包括合作已久的西方石油巨头,也有亚洲买家购买股权。西方石油巨头与阿布扎比的合作由来已久,但一些亚洲能源公司更热衷于购买向亚洲市场供油的油田股权,中国、韩国和日本是亚洲最大的三个石油买家,此举将有利于增强阿联酋和这三国的政治纽带关系。

海湾国家石油日产能为300万桶(BPD),目前该数据是280万桶(BPD)。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负责阿联酋所有原油的销售工作,能源部长表示,阿联酋石油产量的上升和下降取决于市场需求,而阿联酋的当务之急是满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原油供应。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目标是将陆上油田日输出量提高1.8万桶,到2017年达到3.5万桶。例如,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与印度炼油商日供应23万桶,由于这些公司也从现货市场购买,所以他们的实际日采购量是28万桶。又如,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家的利比亚、伊拉克遭遇战乱无法对外供油,阿布占比增加石油产量可以确保市场供应量充足。

阿布扎比炼油公司(Takreer) 的鲁韦斯炼油厂目前日产量是41.5万桶,2014年年底完成扩建后产量将翻一番,穆尔班(Murban)②原油的等级也将提升。
 
 

①BPD:石油单位,barrels per day 桶/日(用于表示石油产量) ,每天的桶数。

②Murban:穆尔班原油。穆尔班(Murban)和布哈森(Bu Hasa),阿布扎比陆上两大油田。札库姆沙洲(阿布扎比城西北,有海底输油管通往达斯岛)和乌姆达勒赫(阿布扎比城北),阿布扎比海上两大油田。这四座油田约占世界石油总藏量的1/10。

编辑:海湾 申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